广东石化“巨无霸管廊”工程建设收官
来源:揭阳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5 10:1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20505101550.jpg

工艺管线总长度达803.4公里

    4月30日,广东石化外管廊经过一年八个月的紧张施工,完成全部工艺管线焊接,炼油区和化工区涉及天然气、氮气、仪表风等11个系统的外管廊开始投入使用(见上图)。

  据了解,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外管廊全长19公里,由15公里炼油外管廊和4公里化工外管廊组成,在全国炼化企业中是屈指可数的“管廊巨无霸”。管廊共有管架混凝土结构柱6511个,钢结构总量3.65万吨,铺设工艺管线总长度达803.4公里,焊接当量总计212万吋口。纵横交错于装置之间的炼油区外管廊是广东石化建设的关键路径,管廊上水、电、气、风、油等各种工业介质一应俱全,是连接各装置、变电所及各生产设施的神经与动脉,是打通全厂工艺流程的关键,是全项目如期建成投产的关键路径。

  自2020年7月底开始施工以来,4500余名建设者在600多个日日夜夜里,克服了工程体量大、工期紧张、资源组织困难等问题。其中,外管廊固定架达到116个,高度最高21米,一次浇筑困难。广东石化公司储运生产部制定分层浇筑方案,多个固定架同时施工,保证了按节点完成施工;通过场外预制、现场安装的方法,完成6512根混凝土立柱预制安装。管线焊接过程中,施工人员采取在地面进行π弯预制,地面预制部分探伤工作48小时内闭合后吊装,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人力组织上,通过开展百日会战、劳动竞赛、党员突击队等一系列“硬核”举措,挂图作战、挂图督战,明确责任、咬定目标,实现土建工程合格率100%,焊接质量合格率98%,确保现场施工不断提速。

  目前,外管廊工艺管线施工正在进行试压、通球及防腐保温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