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出台“金融15条”
来源:揭阳市金融工作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9 08:5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10509090030.gif捕获.PNG

  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揭阳市出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措施15条(以下简称“金融15条”),从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完善金融服务机制、加强配套措施保障等多方面发力,优化地方金融生态环境,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着力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在重点领域上“提质量”

  优化重大产业项目、民营纳税大户、中小微企业、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服务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农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金融机构优化综合性融资服务,满足全市26家民营纳税大户不同融资需求。创新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模式,服务“个转企”、“小升规”、“规上高”企业、高成长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企业发展,“一企一策”、“一事一议”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强化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对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工程,满足“三农”发展需求。

  在社会资金上“下功夫”

  全面实施扶持企业上市补助奖励资金政策措施,引导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对符合条件的拟挂牌上市企业给予最高500万额度的资金补助。“一企一策”推动上市公司规范发展,提升再融资能力,实现产业升级和资源整合。设立揭阳市重点产业投资发展基金,首期募集资金10亿元,用于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服务高新科技产业、孵化配套设施等方面重点项目及企业。探索设立应急转贷基金,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探索设立农业发展基金,支持农业产业链发展。

  在金融服务上“出实招”

  建立多层次、常态化、精准化的政金企对接机制,加强对“企业需求”、“重点项目”、“金融产品”3本台帐和1份“企业白名单”的动态管理,每季度举办1次政金企对接活动,搭建平台解决金企信息不对称问题。进一步降低政策性风险补偿业务准入门槛,为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强化小微和三农企业服务,降低担保费率,不收或少收保证金,争取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降至年化1%。大力推广“省中小融”、“粤信融”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普惠智慧型金融服务。大力发展科技保险、专利保险、保证保险、农业保险,推广责任保险、意外险,充分发挥金融保险在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和“稳定器”作用。

  在配套政策上“强保障”

  大力推广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系统,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至辖区银行机构,促进办理贷款、贷款审批、抵押权登记与房贷联动,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发挥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作用,推进登记服务便利化,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丰富地方金融业态,持续实施“引金入揭”工程,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和高管给予奖励。严格落实收费减免要求,引导金融机构降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轻实体经济负担。加强正向激励考核,将银行机构考核结果与地方财政性资金存放挂钩,每年对银行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情况进行评价,按次序分三档分配财政部门定期存款。

  近年来,揭阳市金融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关于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强化金融支持,优化金融服务,为加快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接下来,全市金融系统将按照“金融15条”的政策引导,优化供给结构,凝聚各类资源,服务实体经济,为揭阳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揭阳市金融工作局

2021年5月7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