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教育工作简报2023年第23期 (廉洁文化进校园 清正风气沁人心)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12-19 08:5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清风揭阳·清风沁童心”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教育系统把廉洁文化和学校党建、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等工作有机融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稳步推进“廉洁学校”建设,进一步实现校风清正、教风严谨、师德师风高尚、社会风气向上的目标。

  一、加强党建工作引领,广泛开展廉洁文化宣传

  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开学后为师生讲授思政第一课,充分发挥思政课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师生在常学常新中感悟“初心使命”,在笃信笃行中激发“担当作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榕城区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精神,组织全区学校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学雷锋主题月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雷锋同志坚定信念、实干担当、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帮助学生树立远大志向,激励学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推进廉洁文化教育

  全市教育系统深刻认识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全面开展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市教育局组织开展教师满意度网络调查问卷,将师德师风作为重要评价标准,实行一票否决;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深入组织教师队伍认真学习有关师德师风文件精神,开展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活动1000多场次47000多名教师参加,组织参观廉洁教育基地210场次43000多人次,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全市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绝对忠诚、干事尤为担当、做人尤为干净、作风尤为过硬、精神尤为昂扬的教师队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脚踏实地、奋发有为的教书育人氛围。

  三、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精心开展廉洁文化活动

  全市教育系统以校园为主阵地,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使廉洁文化浸润到学生的一言一行中。一是注重挖掘和凸显各学科中有关廉洁的知识点,把廉政文化的内容渗透在各科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敬廉崇洁教育。二是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廉洁读书角等文化阵地,展出师生的廉洁书法、儿童画、电脑小报作品、廉洁文化进校园的活动掠影、古今中外名人名言,使学生在耳濡目染的熏陶中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润”字中,树立廉洁的意识和观念。三是丰富敬廉崇洁的教育活动形式,形成分年龄、分年级段的廉洁教育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参与活动兴趣与积极性。共组织主题班会、团课、队课近12538节、国旗下演讲约2589场次,开展手抄报、黑板报、书法比赛5700多场次,开展朗诵比赛近1092场次、廉洁微家书征集活动380多场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