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教育工作简报2023年第2期(提升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助推揭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专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3-29 14:4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是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办人民满意教育,要强化学生体质健康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阶段来,揭西县教育局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全面贯彻《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推进“五育”并举,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常态化开展体育大课间活动。为落实中小学生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的要求,揭西县教育局要求并指导各学校做到有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和实施方案,每学期有周密详细的实施安排。实现班主任主抓,科任教师辅助,体育、音乐和具有特长的教师分项目指导,学生人人参与,层层落实,齐抓共管的落实机制。在开展过程中,各学校把大课间体育活动与中小学生生理、心理的发展变化结合起来,广泛继承、借鉴传统课间操的理论与实践经验,用特色、动感、充满魅力的课间操和节奏明快的音乐让同学们舞出美丽心情、动出健康身心,在活力四射的大课间活动中找到自信,充分发挥大课间活动的综合效益。

  二是坚持体育特色学校为引领。揭西县教育局注重开展各类体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实行“以创建促发展,以特色为引领”,截至目前全县共创建足球、篮球、排球等体育特色学校40所、推广学校49所,各特色学校在工作中注重过程性资料收集、整理,积极提炼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学校体育活动工作经验,适时向全县宣传推广,辐射带动全县学校体育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三是积极开展体育比赛活动。通过竞赛检验体育课教学质量、提高课余训练水平,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发现和培养优秀体育人才,提升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坚持以学生体育竞赛为抓手,集中体现“团结、奋进、文明、育人”的精神内核,更好地推动全县新时代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省市组织的各项竞赛、自主举办两届中小学生足球比赛,2022年12月17日“揭西县第一届中小学生运动会隆重开幕,运动会分设揭西一中、纪达中学两个赛场,赛程共4天,共有29支中小学代表队参赛,比赛包括田径、乒乓球、跳绳3大类, 累计参赛运动员1600人次。赛场上充分展示了学生团结进取、顽强拼搏、蓬勃向上的风采与活力,不仅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综合能力水平,也为学生营造快乐的学习环境,促进素质教育全面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