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教育工作简报2022年第126期(推进“县管校聘”,激活教师队伍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揭西县推进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项目建设)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专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3-13 17:3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揭西县教育局围绕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推动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全面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加强全县中小学教师的统筹管理,完善中小学岗位聘用管理制度,落实学校用人自主权,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促进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统筹教师管理,推进县管校聘

  揭西县出台《揭西县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实施方案》,加强县域内中小学教师统筹管理。一是每年根据学校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核定编制,2022年12月初已完成一年1次核编工作,核定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编制8160名,基本适应全县教育教学需求。二是按照国家、省定的中小学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控制标准进行中小学岗位设置,提高高级岗位比例。三是每年组织一次教师公开招聘,2022年拟招聘教师共203名,其中公费定向培养研究生13名,公开招聘教师190名,其中高中60名、小学100名、幼儿园30名。四是建立教师交流约束机制,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

  二、淬炼名师师能,辐射带动引领

  揭西县积极开展省、市、县三名工作室各项工作。为推动和加强全县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建设和管理,增加工作室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提升全县名教师培养培训骨干教师的作用,打造市县“三名”工作室。揭西县共有10个工作室,其中,1个省级名校长工作室、1个市级名校长工作室、3个市级名教师工作室、1个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4个县级名教师工作室。一是成立领导机构。揭西县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工作室领导小组,加强对工作室的领导,为工作室的顺利开展提供政策、组织和条件。二是提供建设保障。揭西县教育局下拨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工作室建设管理和业务活动,工作室主持人所在单位为工作室配备相应的基础设施,工作室成员所在单位应在工作时间和经费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三是建立管理制度。制订建设与管理办法和系列工作制度,规范建设工作。同时,推进基础教育“百千万人才工程”和“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培养工程,全县共有50位同志被评为揭西县2021年名校(园)长、名教师、名班主任;13位同志被评为揭阳市首批名校(园)长、名教师、名班主任。

  三、丰富研修活动,注重培养培训

  揭西县大力开展教师培训。一是开展各级各类培训,如2022年,参加国培7651人次、参加广东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全员轮训768人次、参加2022年新强师工程中小学幼儿园(含特殊教育)教师、校(园)长省级培训68人次。二是开展县级培训,揭西县教师发展中心围绕全县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大局,坚持系统观念和新发展理念,做好县级全员培训,2022年培训教师7591人次,同时认真做好新任教师培训的项目设计、过程管理和组织实施,抓牢新任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高新任教师专业能力,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供支撑。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