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教育工作简报2021年第31期(吃得放心才能学得安心)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17:1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广大师生及家长最为关心也最为忧心的问题之一。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全市教育系统通过“三举措”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细落实,预防学校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和“舌尖上的温度”。

  一是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局领导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一再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安全重于泰山,特别是食品安全工作,关乎广大师生一日三餐及身体健康,一定要重视再重视,谨慎再谨慎。

  二是市教育局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赴全市各县(市、区)巡回开展学校食堂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培训。培训参加人员是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所和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内容为学校食堂互联网+监管平台的应用操作、食品安全监管及操作规范。此次培训旨在督促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落实好厨房卫生要求,努力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

  三是市教育局与市市场监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组成3个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开展2021年春季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督查。本次督查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检查、反馈意见的形式,共抽查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25家。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学校能高度重视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能按照省、市关于2021年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的组织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按量按质完成。但也有个别学校存在学校食堂索证索票制度落实不到位、食品操作规程不规范、学校食堂存在卫生死角、“三防”设施不完善、食堂从业人员培训档案和健康档案管理不完善等问题。检查组已经责令其马上整改,并将整改结果限期上报。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加大力度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监督管理,以组织食品安全管理员集中培训、不定期开展联合飞行检查等形式,进一步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完善发挥好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系统的应用和功效,持续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和社会共治水平,切实守护好校园食品安全净土,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及家长对校园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