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教育工作简报2021年第29期(我市召开2021年全市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8-26 15:3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4月19日,市教育局召开2021年全市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回顾了2020年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了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晓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我市2020年学生资助工作成效。一是全面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应助尽助。在深入实施教育助学工程中,我市健全了各类教育资助政策体系,充分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2020年,全市各教育阶段累计资助学生(幼儿)21.58万人次,资助金额共计1.98亿元。二是精准资助建档立卡学生,助力脱贫攻坚战。总体上,我市建档立卡学生精准资助工作卓有成效,得到审计等部门的充分肯定,有力保障地我市教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目标的完成。2020年,我市教育部门共落实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费补助40882人次,共发放生活费补助资金6958.45万元。三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再创新高,助大学生圆梦。2020年,我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做到了应贷尽贷、高效便捷、无差错无坏账,助力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全市共办理7006笔贷款合同,贷款金额为5635.1万元,较2019年增长60%和61%。四是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学生资助工作,彰显人文关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各学校针对参加线上教育有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做好“一人一案”托底方案,确保全市16829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顺利参加线上教育。此外,我市十一所市直学校针对学生本人或家人感染疫病或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台专项资助政策,资助金额从500元至2000元不等,以助学生渡过难关。五是全面做好脱贫攻坚总结宣传,讲好教育扶贫故事。市教育局组织各地各学校全面梳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有关教育扶贫重点工作,编印形成《聚爱·圆梦——揭阳市教育系统脱贫攻坚工作纪实》,全面总结了教育扶贫工作经验和工作成效。

  会议要求,2021年我市学生资助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面落实精准资助,深入推进资助育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推动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领导、提高站位。各地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资助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主要领导是学生资助工作第一责任人,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总体目标,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基本要求, 突出学生资助工作的政治责任。二是认真学习,出台制度。各地各学校要认真贯彻《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和《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两个文件,根据《健全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制度的通知》精神,制定学生资助制度,确保各项规定符合国家和省的政策。三是实事求是,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是学生资助工作的基础,是精准资助的前提。各地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指导意见规定实事求是地做好认定工作。四是加强监管,确保安全。各地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经费监管,加强资助资金支付和使用的动态监控和审计稽察,建立健全学生资助资金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发现问题坚决查、彻底查,发现截留克扣挪用等问题绝不姑息。

  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市教育局设主会场,在市直学校和各县(市、区)教育局设分会场。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