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教育工作简报2020年第51期(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确保学校安全顺利开学)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17:1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新学期即将开始,8月27日上午,市教育局局长罗俊波同志到揭阳市实验中学、揭阳市实验小学检查秋季开学准备工作。

  罗局长认真察看学校通道、教室、食堂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详细了解学校各类有关人员的情况,学校公共场所消毒、防疫物资配备、食堂安排等准备工作。强调要本着对学生、家庭、学校、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扛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立德树人的职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按照“秋季学期疫情防控从零开始”的要求,全面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确保学校如期安全顺利开学,实现教育部提出的“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的目标。要重点做好如下六项工作:

  一是开学方案要进一步完善。要严格按照“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校园疫情防控要求,明确责任、压实责任、履行责任,避免人员大规模流动聚集。要参照春季开学方案,结合秋季学期开学实际进行再充实再完善,查漏补缺,健全完善各项校园管理制度。

  二是教学计划要进一步优化。要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的关系、战“疫”教育与学科教学的关系、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逐步实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正常化。要重视上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卫生防疫和安全教育。要确保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和省定地方课程,同时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积极稳妥开展校内文体活动。

  三是安全隐患要进一步排查。要在开学前组织开展一次校园安全大检查,确保校舍及各类设施设备均能安全正常使用,特别要对消防安全、用水安全、食堂和食品卫生、实验室及危化品管理、建筑及设施设备等安全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进行安全排查整治,彻底清理校内安全和卫生死角。

  四是防控措施要进一步落实。要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制度,继续落实好“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完善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报备制度,继续执行校园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覆盖、无遗漏开展师生员工健康监测、申报和管理,精准掌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状况。秋季入学新生、新入职的教职员工要在录取(用)后,纳入学校疫情防控网络,及时进行健康监测与管理服务。

  五是健康素养要进一步提升。要继续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食品安全、节约粮食、近视防控等宣传教育活动,向师生提供科学准确的健康信息,引导和培养师生保持健康社交距离、实行分餐制等卫生文明习惯,增强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进一步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干预,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尤其要关注教师的身心健康、家庭关系及情绪波动,落实相关措施,努力为教师松绑、减压。

  六是风险防控要进一步加强。要继续强化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防中暑、防台防灾、防诈骗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合理安排新生军训、学生体育锻炼活动的内容和强度,警惕和防范影响师生安全的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要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帮助学校涵养校风、教风和学风。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