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教育工作简报2020年第27期(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守护校园“一方净土”)疫情防控专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8-06 09:5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校长,请你谈谈学校的错峰返校方案、具体流程、应急处置预案、家校互动情况、校园周边安全情况”“到目前为止举行了多少次应急演练”“师生发热门诊绿色通道的建设情况怎么样”……5月8日下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林生带队前往揭西县、揭阳产业园和揭东区检查第二、三批学生返校前各地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每到一个学校,检查组一行都详细询问、了解各项防控措施、工作制度落实,物资储备及校园安全管理等情况,并实地察看校门口、校园环境、教室、隔离室(留观室)、医务室、保卫室、洗手设备等,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具体可行的指导意见。

  江常委对各地党政高度重视、专班单位密切配合、各学校主动作为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持对师生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全面总结第一批返校工作经验,抓紧深入细致查漏补缺,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以优良的环境迎接第二、三批学生返校。他强调,各地各有关单位各学校要慎终如始,切实履行好属地、属事、主体责任,全力推动返校复学安全、有序、顺畅进行。一要因地制宜,对各项应对措施进行再梳理再检查再细化,做到有备无患、确保万无一失。二要注重细节管理,严格规范各项工作流程,确保执行到位,切实降低风险。三要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配合,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学生从居家学习向校园学习平稳过渡。四要强化联防联控,足额配置医护、安保、保洁等人员,维护校园周边安全,全方位满足学校防控和学生返校需求。

  市教育局罗俊波局长在检查中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严把校门第一关,筑牢校园防护墙;要积极主动和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寻求专业指导意见和帮助,特别是要建设好发热门诊绿色通道,配齐健康副校长、健康联络员,并指导做好防疫培训、应急演练及后续的常态化防疫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家校协作,共同呵护学生的身心健康;要开展包括交通安全、防溺水安全等在内的各类安全教育,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确保滴水不漏;要科学安排教学计划,灵活调整课程内容和教学进度,确保线上、线下教学有效衔接。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宏鑫,市教育、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