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教育工作简报2020年第25期(我市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第二、三批学生返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7-15 15:0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高标准做好我市学生返校工作,确保第二、三批学生返校复课工作安全有序。5月8日上午,揭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在市机关大院5号楼二楼4号会议室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第二、三批学生返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市学生返校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江林生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俊波在会上部署全市学生返校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宏鑫主持会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学生返校工作专班成员单位,揭阳职业技术学院,市直各学校、市卫生学校、市高级技工学校、市体育运动学校、市妇联幼儿园负责人;市教育局各科室负责人在市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及相关单位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各分会场参会。

  江林生常委首先转达了叶牛平书记和张科市长对所有为学生返校工作辛苦奋战的同志们的深切慰问,对我市第一批高三、初三学生返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就全市学生返校复学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握大局大势,克服麻痹松懈,确保校园绝对安全。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松懈做细做实防控措施,确保校园绝对安全。二是要坚持联防联控,完善工作机制,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要求对学校防控措施再检查、再细化;对信息沟通机制再梳理、再强化;对工作联动体系再完善、再提高;对安全重点环节再部署、再落实。三是要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共同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工作。要求要高度重视宣传引导工作,主动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共同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确保学生安全有序返校。

  罗俊波局长通报了第一批学生返校的基本情况,总结了5方面工作经验:一是突出抓好师生的健康管理;二是突出抓好防疫工作保障;三是突出提高学校防疫工作水平;四是突出做好信息发布和家校沟通工作;五是突出抓好返校第一天各项工作。同时,从全市教育大局出发,罗局长对全市学生返校工作进行了周密详细地部署,要求各地各学校要切实做好8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提高站位,严把返校入门关。要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严格按照校园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全面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确保学生有序、安全返校。二是要落实责任,敢于担当作为。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管理责任,学校负主体责任,教育系统务必要切切实实抓好每一项工作要求的落实,切忌麻痹大意、形式主义。三是要加强联防联控,创造返校的良好条件。返校专班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发挥各自的作用,履行好职责,齐心协力护航大规模学生返校工作平稳、顺利。四是要加强演练,提高应急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全覆盖的培训和演练,让所有人员都熟悉职责、熟悉标准、熟悉流程、熟悉掌握方法;要坚持科学精准,听卫健、疾控部门的专业意见,科学、稳妥、低调处置。五是要加强保障服务,坚持安全第一。要进一步强化安全保障;高度重视防疫物资的保障工作;高度重视学校的后勤保障工作;加大对民办学校、山区和农村学校等薄弱学校的支持力度,确保薄弱学校安全不出问题。六是要加强舆情管控,重视正面宣传引导。各地要审慎稳妥发布信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高度重视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工作,在出现相关突发事件、状况的时候,及时沟通、管控好舆情。七是要毫不放松抓好心理健康教育。要加强家校沟通交流,及时指导家长科学、理性处理好亲子关系,引导学生从居家学习过渡到校园学习;要更加注重“五育”并举,合理安排测验、考试、模拟考试;要强化对心理有问题学生的针对性管理。八是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学校平安稳定。要经常性开展联合督查,强化对校园疫情防控和返校复课工作的指导和检查;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值班制度,确保学生返校复课工作安全有序、万无一失。

  会上,各县(市、区)汇报了第一批学生返校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市委宣传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阶段来学生返校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及存在问题、风险点进行分析研判,并提出意见建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