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教育工作简报2020年第23期(市教育局召开2020年度揭阳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7-03 15:2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20年4月24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2020年度揭阳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德育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全市2020年度揭阳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晓畅,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及德育工作股室负责人,市直中小学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局思政科副科长谢泽佳主持,林晓畅副局长就如何做好2020年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作讲话。

  会上林晓畅副局长明确提出,2020年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将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123”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全市德育工作。“1”是一个目标,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揭阳市中小幼德育工作体系。各地各学校要从德育组织管理、德育课程建设、德育途径方法等方面建立健全有揭阳特色的德育工作体系,做到“一校一案”全面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2”是二项工作,即抗疫下的德育工作和创文下的德育工作。抗疫下学校德育工作就是要讲好抗疫故事,着重开展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与生态文明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生活劳动等教育,增强学生树立“四个自信”。创文工作要对标落实,对照短板抓整改,围绕创建目标开展德育活动。“3”是三项重点任务,一是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按照创文新要求制定《2020年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抓细抓小抓实;二是抓好文明校园创建,各地各学校要制定年度创建推进方案,明确创建要求,分解细化任务,力争到2020年底,所有中小学均创建成县级文明校园;三是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强化对疫情下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普遍开展师生心理健康状况测评工作,有针对性开展好心理教育教育工作,做好特殊时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教育、心理辅导,重点关注特殊群体和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学校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加强心理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做好特殊时期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建立积极、稳定、适应的心理状态。

  最后,林晓畅强调,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要以“四轮驱动”来确保落实,要以创文工作为契机,推动德育工作;要以专项教育为重点,落实德育效果;要以德育科研为抓手,提升德育水平;要以队伍建设为保障,提高德育能力。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