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教育工作简报2020年第16期( 创新教育服务模式 有序推进线上教育 ——我市召开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工作会议)疫情防控专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28 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线上教育、学生不返校”的部署,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动我市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工作顺利有效开展,2020年2月28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揭阳市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市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工作。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基础教育、人事、教研、装备中心等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教育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相关股室负责同志以及市直有关学校校长参加了会议。市教育局局长罗俊波同志在会上作了讲话,对全市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对全市做好线上教育工作提出八点要求。

  罗局长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学校要科学谋划好疫情背景下的线上教育应对策略,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明确分工和责任人,统筹推进线上教育工作。

  二要科学制定方案。各地各学校要按照《揭阳市中小学校线上教育指导意见》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好实施。要统筹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研究制订线上教育和疫情解除后返校教育一体化教学计划,做好线上教育与返校教育的有效衔接。

  三要加强协作配合。各级基教、人事、教研、信息(电教)、体卫艺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做好组织、人力、课程和技术等服务工作,加强对实施过程的监督管理,评估教学效果,加强教学指导,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改进措施,加快解决。

  四要加强教师管理。各地各学校要加强线上教育背景下的教师培训和管理,督促指导教师在家开展线上备课和教学活动,提高新形势下进行线上信息化教育教学的水平和能力。各学校要组织教师通过网络方式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设计导学方案、发布作业答案和指导、督促检查,确保学习任务落实。

  五要整合优质资源。各地各学校要系统收集整合国家、省、市提供的线上教育资源和其他渠道的优质资源,以及课堂实录、教学课件、微课等,发挥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作用,汇聚一批供学生点播的优秀教育教学资源,组织学科教研人员制定各学段各年级教学内容和进度指导意见,统一学校教学进度,提出居家学习要求。鼓励校际之间共享线上教育资源。

  六要强化技术支撑。线上教育运行期间,各级信息(电教)部门要做好线上教育技术支撑工作,保障教育资源传播渠道的通畅和广覆盖。主动与有线网络电视、电信运营企业沟通,为线上教育正常安全提供保障。及时解答和解决各类技术问题,确保线上教育稳定运行。同时要强化线上教育安全工作,确保教育资源安全、技术手段安全、网络环境安全等。

  七要强化家校合作。各地各校要加强家校沟通,指导学生、家长熟悉掌握线上学习方法,点对点解决技术操作问题,帮助学生顺利进入课程学习。要指导、支持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给孩子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帮助孩子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的安排制定并落实个人学习与生活计划,要督促孩子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严控电子游戏和上网时间,保护视力健康。要引导孩子科学文明用网,确保网络学习空间清朗、纯净,传播正能量。

  八要总结推广经验。线上教育期间,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相关学校要注意及时收集各校的优秀工作经验和典型工作案例,总结形成可推广的工作模式,以便进行经验共享和宣传推广。

  罗局长强调,开展线上教育,是解决好超长假期家长最为关心、学生最为期盼的问题,各地各校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防控疫情的重要内容,按照“五育”并举、家校协同、因地制宜、线上与居家学习结合、统筹与个性兼顾的原则,有序组织开展线上教育,让学生防疫学习两不误。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