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教育工作简报2020年第13期(〔疫情防控专刊〕多措并举强化疫情防控督查 确保防控工作 直达“神经末梢”)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25 10:2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阶段来,市教育局通过实地检查、资料核查、电话抽查、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对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克服松懈情绪,拧紧责任发条,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确保防控工作直达“神经末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谋划。

  疫情发生后,市教育局及时成立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组,督促全市教育系统严格落实省一级响应各项措施。科学统筹谋划,研究制定了《揭阳市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督查工作方案》,明确督查重点、工作目标、督查方式,责任区域及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开展全方位精准督导检查,最大限度消除隐患、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抓细抓实疫情防控督查工作。

  强化现场督察,落实防控措施。

  市教育局始终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的理念,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意识,紧贴防疫一线,深入疫情防控点开展督导检查。2月4日,局党组书记、局长罗俊波同志带队,深入揭阳一中、市实验中学、市实验小学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2月12日,又再次带队到揭阳一中榕江新城学校和揭阳市综合中专检查指导;2月3日以来,局党组成员、副主任督学林柔链同志带领局督查工作组,全方位不间断对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以下见上、以点见面,分析研判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向督查单位发放或张贴《关于进一步做好揭阳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要求各地各单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提高值班值守人员自身防护意识,确保自身安全。

  加强线上督查,提升工作效能。

  建立教育系统督查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信息,与现场督查有机结合、优势互补。阶段来,在工作群中,发布各类官方疫情防控信息60多条,第一时间传达上级防控工作要求。及时跟进了解各地各校开展防控督查工作情况,做到信息实时共享、准确传达,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全力督促各地各学校将防控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持续精准发力,确保开学安全。

  接下来,全市教育系统将迎来返学高峰,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为此,市教育局将持续精准发力,继续保持疫情防控高压态势,督促指导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坚决阻断输入性疫情风险,最大限度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切实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一是严防死守,狠抓落实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确保全员全方位全过程防控疫情。二是坚持“四精准”战“疫”。各地各学校要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分布情况等。三是继续落实精准摸查,分类防控。四是严格校园管理。实行封闭性管理,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五是深化健康教育。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校讯通等方式,加强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加强安保、保洁、食堂、宿舍管理、物业管理、商场超市等与校外交集较多的后勤人员管理。六是加强分类指导各学段的学生做好寒假期间的自我生活和学习管理,制定网络教学方案和近期教学工作计划,全力服务保障“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七是强化正面引导,让广大师生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八是层层压实责任。各地各学校要加强与属地政府、当地防控部门的对接联系,实施网格化管理,条块结合做好疫情防控。层层健全监管机制,加强联防联控,增强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织紧织密教育系统末端防控网络,为保障顺利开学做好万全准备。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