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我市召开全市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9-28 11:3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我市学校安全工作,确保教育系统和谐稳定。9月18日,市教育局召开了全市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俊波同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上,市教育局安全办陈楚强同志组织学习了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并就下一阶段学校安全工作进行部署。罗俊波局长全面分析了影响学校安全的薄弱环节和隐患,并就做好学校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罗局长强调: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各地各学校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认真履行职责,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全面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国庆”“中秋”双节即将来临,各地各学校要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重点做好“重点人群”防控,要时刻关注食品安全、饮水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以及预防溺水和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广大师生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

  罗局长要求:各地各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筑牢学校安全防线,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一要认真研判,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学校安全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认真研判形势,制定学校疫情防控安全应急预案,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二要加强宣传,切实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预防学生溺水文件会议精神,经常性围绕“如何预防溺水事故”开展安全教育或组织一些演讲专题活动,剖析一些溺水事故的案例,增加学生预防溺水知识。建立预防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长效机制,做到警钟长鸣。三要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学生欺凌防治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有关预防校园欺凌会议和文件的精神,切实做好学生欺凌预防工作,严格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防治办法,妥善应对处置,把学生欺凌防治工作落到实处。四要规范校车,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要加强校车安全管控,督促有校车学校要做好校车的维修保养,确保车辆处于良好状态,坚决制止黑车、拼车、无牌无证非法车辆接送学生的现象,杜绝校车“带病上路”,严防校车事故发生。五要聚焦消防,切实落实防范措施。深入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救援”的防火工作方针,建立群防工作机制,认真研判本地本校季节火灾特点和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火源隐患大排查活动。做好因疫情需要而囤积了一定的酒精、消毒液等腐蚀易燃物品的规范存放工作。六要做好三防,进一步夯实学校安防设施。认真按照公安部、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加强对校园的巡查管控,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巡查,强化校园安全隐患的排查,做到人员巡查与视频巡查相结合。

  会议由林柔链同志主持,市、各县(市、区)教育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安全部门负责人及学校校长代表分别在市主会场和各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