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人社局多措并举加强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03 17:0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动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及时落实落地,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财政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通知》及市领导的批示精神,市人社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优化经办服务,做到应保尽保,应发尽发。截至11月30日,我市发放失业补助金339.39万元,惠及1812人。

  加强组织领导。我市成立工作专班,主要领导亲抓,分管领导落实抓,职能科室承办,相关科室协同办,并临时加派经办人手,明确职责,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办结,随到随审,随批随发。11月6日,召开全市失业补助金发放工作推进会,对我市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进行部署,揭阳电视台、揭阳日报等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

  摸清底数。各地组织力量,摸查辖区内产业园区、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新增参保人多的企业、岗位流失率较高的企业和职工轮换频率高的企业及异地务工人员聚居的社区情况,形成专项行动重点区域清单。同时通过大数据比对,及时掌握符合申领失业补助金条件人员信息,分类处理,形成清单,建立台账,对人员信息不全的,主动联系税务、电信及原工作单位等进行核查,夯实数据基础,做到心中有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精准宣传。各地重点着眼于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充分利用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12333咨询平台等,采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全媒体、多方位持续宣传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一是利用主流媒体。于2020年9月11日在揭阳日报“社会•民生”头版头条以《@失业人员,赶紧来领!》为题,对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开展宣传和解读工作,增强政策实施的透明度,促进政策落实落地。二是在揭阳人社官网、揭阳人社、揭阳日报、揭阳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专栏,统一公开发布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申领操作指引、申领渠道、案例分析等。三是用好社保大数据,在省集中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一体化信息系统中筛选出符合申领失业补助金人员信息,采用一对一、点对点电话通知的方式,精准推送政策和申领渠道,提醒符合条件的人员申领,并做好信息推送后效果的跟踪反馈。四是将扩大失业保险金申领人员范围、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等政策制作成通俗易懂的宣传海报、宣传册(单),采用在社保经办窗口张贴、发放等方式进行宣传。五是结合“社保惠企就业暖民”系列政策宣讲活动、“就业扶贫行动日”等活动,走进产业园区、走进企业、走进社区,直接面对广大务工人员,通过座谈会、现场政策问答政策咨询、失业保险待遇申领指导、现场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办理失业补助金申领业务等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广泛宣传失业保险扩围政策。榕城区到揭阳市百城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广东银雁服务外包有限公司揭阳分公司等企业进行走访;普宁市到大南山街道什石洋村举办现场政策宣传活动,现场群众提供全面政策业务咨询;揭西县到广东省白云山威灵药业有限公司和揭西县河婆街道大同社区现场演示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申领操作,引导广大失业人员积极申领失业补助金,提升失业补助金申领量和申领率。

  优化服务。按省的统一部署,将失业补助金申领接入全国网上申领平台统一入口,开通广东省人社网上服务平台、“广东人社”APP网上申领,上线“粤省事”掌上申领,“支付宝”手机APP网上申领,方便符合条件人员申领失业补助金。同时,注重压实经办责任,畅通申领渠道,简化办事流程,做到“随报随审,随批随发”,实现按日发放失业补助金。

下一步,我局将按省的统一部署开展攻坚行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信息技术保障,提升经办服务能力,全力以赴做好扩大失业保险金申领人员范围工作,切实兜牢民生底线,确保不拖全省后腿。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