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人社局召开2021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1-27 09:4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图片1.27.jpg

        1月26日,市人社局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2021年揭阳市人力资源社保障工作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市人社局党组书记许剑芒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严峻的疫情挑战,全市人社系统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了考验、贡献了力量、展示了风貌,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面加强人社系统机关建设,推动干部队伍思想能力作风呈现新面貌。多措并举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持续加大就业扶持力度,推动“稳就业”“保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推动建设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真抓实干巩固拓展人社扶贫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建设全覆盖可持续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倾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为揭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深入推进行风建设“一号工程”,以人社服务效能提升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是我市人社事业迈出重要步伐、取得重大成就、质量大幅跃升的五年。五年里,全市人社系统始终坚持稳字当头,把稳就业作为首要工作目标,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就业局势总体保持稳定。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以“小切口”推动服务“大变化”、满足民生“大需求”、解决就业“大问题”、促进产业“大发展”。始终坚持扩面提质,扎实推进社保制度改革,全民社保水平稳步提升。始终坚持引育结合,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统筹抓好专技、技能两支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政策体系,人力资源更加有活力。始终坚持防治并重,着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会议明确,2021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创造性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促进就业创业,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人事管理创新,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建设人才集聚和民生保障新高地,推动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聚焦高质量发展,为揭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贡献人社力量。

        会议要求,2021年全市各级人社部门着重做好8个方面工作:一是以强政治锻作风为标杆,全面夯实干部思想政治保证。二是以稳就业保就业为目标,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三是以提技能创品牌为手段,持续深化提升三项工程实效。四是以固成果防返贫为抓手,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是以促改革降负担为重点,持续提高社会保险惠民水平。六是以筑平台注活力为关键,全力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七是以抓预防严治理为突破,积极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八是以提效率优服务为核心,坚决打好行风建设“一号工程”收官战。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