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人社局关于2019年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发现问题情况汇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10:24:11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审计局:

  根据贵局《揭阳市审计局关于市直部门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的审计决定》(揭审行决[2020]10号)、《揭阳市审计局关于市直部门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函》(揭审整改函[2020]16号)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落实由财务与基金监督科牵头,各直属单位配合,认真按照审计机关作出的审计决定和指出的问题,迅速组织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整改问题1:关于应缴专户款未及时上缴问题的处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应缴专户款”考试费累计贷方余额2455819.96元,借方反映已上缴1595800元,尚有贷方余额860019.96元仍未上缴财政。

  整改情况:揭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应缴专户款”考试费860019.96元未上缴财政专户款,已于本年5月向财政专户缴纳完毕。今后我局将按照“收支两条线”规定,及时将应缴专户款上缴市财政。

  整改问题22个单位部分项目指标资金实际执行率低于30%。        (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人才驿站运行经费”,指标金额为100000元,截止2019年12月底支付金额为4067元,支付进度为4%。预算呈批卡行〔2018〕114号调整下达“人才驿站柔性引才相关支出和运营”,指标金额为1500000元,截止2019年12月底支付金额为203777元,支付进度为14%,“市职业技能竞赛”,指标金额为500000元,截止2019年12月底支付金额为109956元,支付进度为22%。上述3个项目部门实际推进项目进展慢,项目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合理、不够精准。(二)广东省揭阳市高级技工学校揭市财社〔2019〕017号2019年“技工学校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资金”,指标金额为6635495元,截止2019年12月底支付金额为1835495元,支付进度为28%。揭市财社〔2017〕002号2017年度第二批省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金属表面处理(电镀)专业)”,指标金额为1201754.28元,截止2019年12月底支付金额为69499.55元,支付进度为6%,上述2个项目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合理、不够精准,部门实际推进项目进展慢。

  整改情况:(一)关于揭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部门预算“人才驿站运行经费”、“人才驿站柔性引才相关支出和运营”和“市职业技能竞赛”三个项目支付进度较慢的主要原因是:(1)“人才驿站运行经费”和“人才驿站柔性引才相关支出和运营”二项是因为2019年度人才服务细则未出台,相关预算资金无法全部申请使用;(2)“市职业技能竞赛”是因为2019年省级以上技能竞赛无法准确把握,市级竞赛资金也没有明确支付标准,相关预算资金无法全部申请使用;以上三项指标剩余资金已于2019年底被财政统筹收回;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精准性、合理性,建立预算单位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严格预算项目的准入,对于新增设的预算项目,要开展可行性研究,确保资金按进度支付。

  (二)(1)关于市高级技工学校2019年“技工学校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资金”,支付进度缓慢。由于该项资金为市高级技工学校2019年秋季—2020年春季一学校免费生补助,用于弥补学校日常经费、人员工资等,截止2020年7月已全部支出。(2)2017年度第二批省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金属表面处理(电镀)专业)”,支付进度缓慢。由于该项资金原规划投入用于中德金属生态城与学校共建双元制培训中心专业建设,但由于中德金属生态城产权变更、不明晰,入园企业少,导致该项目无法开展,该项资金已超过二年未使用被财政收回。今后,市高级技工学校将严格做好科学预算安排、项目可行性论证及推进实施进度,编制好分月用款计划,做到资金下达能及时使用。

  整改问题3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未及时停发不符合发放条件人员独生子女保健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截至2019年底,向3名不符合发放条件人员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截至2020年3月停发,多计发115元。

  整改情况:揭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收到审计询证函后马上落实整改,立即办理独生子妇保健费停止发放手续,并于2020年10月将多发的独生子女保健费从职工工资扣回。今后我局将加强管理,认真核实,按时按实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

  整改问题4市社保基金管理局违规发放津补贴。市社保基金管理局使用现金发放值班费4300元。

  整改情况:揭阳市社保基金管理局2020年5月15日,涉及领取值班补贴相关人员已将领取补贴5750元清退入市社保基金管理局基本户,并款全额上缴国库。今后市社保基金管理局将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和有关规定,不发放无依据津补贴,规范津补贴发放行为。

  整改问题52个单位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或转账方式结算经费支出项目。(一)广东省揭阳市高级技工学校2019年8月23#记账凭证使用现金支付招生就业科购文具、矿泉水等办公用品一批用于招生宣传5086元。(二)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2019年11月15#记账凭证使用现金支付租车领试卷费用5760元。

  整改情况:(一)关于广东省揭阳市高级技工学校2019年8月23号记账凭证使用现金支付招生宣传费的问题,该项费用为六笔业务(见附件),用于下乡到各县区基层中学招生宣传,而商户为小额商铺没有公户,没法使用转帐或公务卡结算,故使用现金结算。今后市高级技工学校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大额现金支出须通过银行转账或使用公务卡结算,不得使用现金结算。(二)揭阳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从2020年3月开始除食堂开支外,各项业务经费开支都采取转帐或公务卡结算。今后,我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一定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相关规定,杜绝大额现金支付现象的发生。

揭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9月3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