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气象探测仪器——风廓线雷达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3-21 14:41:2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名称:风廓线雷达

型号:TWP16

厂家:华云敏视达雷达(北京)有限公司

仪器图样:



探测要素及简单原理:

  TWP16型对流层风廓线雷达由天线系统、发射系统、接收系统、控制系统、产品显示及远程控制计算机、配电系统、RASS系统、系统电缆及附件等组成。通过向高空发射不同方向的电磁波束,接收并处理这些电磁波束因大气垂直结构不均匀而返回的信息进行高空风场探测的一种遥感设备。

  风廓线雷达利用多普勒效应能够探测其上空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随高度的变化情况,具有探测时空分辨率高、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在风廓线雷达基础上增加声发射装置构成无线电——声探测系统,可以遥感探测大气中温度的垂直廓线。

主要用途:

  风廓线雷达能够实时提供大气的三维风场信息,增加无线电-声探测系统(RASS),可实现对大气风、温等要素的连续遥感探测,是一种新的高空大气探测系统。与常规大气探测设备相比,风廓线雷达在探测精度、垂直分辨率和探测时间间隔等方面是其它观测系统所无法比拟的。间距适中、布局合理的风廓线雷达网在气象业务和气象研究、航天航空气象、环境监测、军事气象保障以及紧急突发事件保障、防灾减灾等方面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