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气象探测仪器——地基微波辐射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3-21 14:44: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名称:地基微波辐射计

型号:YKW5(QFW-6000)

厂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

仪器图样:


探测要素及简单原理:

  地基微波辐射计根据大气对于不同频率微波频段辐射吸收的差异,选择不同微波通道探测大气的亮度温度(亮温)的变化。通过测量氧气在60GHz附近的辐射亮度温度得出温度线。通过观测来自于水汽线压力增宽的辐射的强度和形状的信息,可以得到水汽廓线。

主要用途:

  根据上述探测原理,YKW5(QFW-6000)型地基微波辐射计利用K波段大气辐射亮温数据,结合地面气象等数据,带入模式算法,能长期、自动、连续地提供0~10km的温湿度线,并进而计算得出大气积分水汽含量、路径液态水含量等多种应用产品,可作为常规高空观测的有益补充,为天气监测、预警、数值预报、人影指挥及作业效果评估提供连续的观测数据和决策依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