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避开高峰期 不摸口鼻眼 下车先洗手 坐公共交通,找个靠窗位置
陈 希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8 13:09:0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公交车、地铁、火车、飞机以及机场和车站等地,人流密集且不透气,是呼吸道传染病的“理想传播场所”。近期,英国《每日电讯报》载文,总结出乘坐公共交通时预防病毒传播的注意事项。

  地铁和火车。2018年,美国《环境健康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地铁中越是拥挤的区域,感染率越高。专家建议,乘坐地铁或长途旅行者应避开高峰期,以降低感染风险。乘车期间,尽量不触摸扶手、把手、座椅等表面。乘坐地铁或火车后,应及时洗手或使用免洗酒精消毒液。乘车期间不要触摸脸部或咬指甲。

  公共汽车。《英国医学会委员会·传染病》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流感暴发期间,乘坐公共汽车或电车的人群,发生急性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增加6倍。《结核病杂志》一项公交线路与传染病研究发现,每天乘坐公交车至少1小时的人群,感染结核病的几率增加8倍。专家表示,乘坐公交车时,应尽量坐到人少的安静区域,如果触摸过公交设施表面及把手,下车时,应及时洗手或使用免洗消毒酒精洗手。

  出租车。很多人认为出租车相对安全,但其也是密闭空间,而且多人乘坐。安全专家建议,选择出租司机正后方的座位最安全。即便司机咳嗽或打喷嚏,也不会直接殃及乘客。

  机场。2019年,美国《风险分析杂志》刊登最新研究发现,在全球最大的10个机场,旅客加强洗手能使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危险降低37%;如果全球机场都采取相同措施,则可降低69%。英国诺丁汉大学和芬兰国家卫生研究所专家表示,至少一半的安检托盘等物件携带感冒、流感或其他呼吸道病菌。机场商店、自动扶梯、候机区等地方也容易藏匿病毒。因此,建议旅客通过安检后应及时洗手。

  飞机。多项研究发现,飞机密闭舱室内,感染病毒的危险更大,通风和空气过滤不良、交叉感染是主要原因。美国埃默里大学研究发现,受感染乘务员最可能成为病毒的“超级传播者”。飞机靠窗的座位最安全,其次是中间座位,靠近卫生间的座位最差。疫情期间乘机,最好的保护措施是佩戴口罩。

健康专家表示,通勤时,防控病毒的最好办法是步行或骑自行车。每周应保证150分钟的中等强度锻炼,增强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

(陈 希)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