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听音乐可调心防疫
黄砚萍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8 13:05:2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有些人出现了不安害怕、紧张焦虑等心理问题。如何减轻疫情对心情和生活的干扰,中医上的引导性音乐想象技术能帮助改善不良情绪。

如果你在疫情期间出现以下情况,就要多利用音乐想象调调心。1.情绪上,对自己或他人的卫生情况和身体状况有怀疑,还会因原先生活节奏被打乱而烦躁、愤怒。2.思维上,出现记忆力、注意力下降,做决定犹豫不决等变化。比如,会出现爱忘事的情况,常说“我要干嘛来着”的话。3.行为上,睡眠、社交发生变化,比如频繁、持续地洗手,睡眠减少或增多,不愿去医院、超市、菜市场等。引导性音乐想象技术不是简单随便地听听音乐,而是通过听、触、嗅等感觉器官的内在作用,让身体和精神得到深度放松及自由舒展。舒心灵动的轻快曲子,或旋律古朴,节奏比较平稳的古典音乐都有较好效果,建议多听一听。▲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