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疫情期间,痔疮犯了怎么办?
周璐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0 09:57:4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在人们的努力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发展到了新的阶段,近几日,国内新增感染病例多为境外输入型,形势缓和趋好。随着各个城市复工复产的逐步展开,接下来的日子还需要大家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筋。

  由于防疫形势的需要,人们宅家吃得多、睡得多,但是动得少,偶尔出门也是到小区门卫处去拿外卖。有些人由于三天两头吃辛辣刺激的外卖,“老痔疮”又犯了,今天,给大家讲讲疫情防控缓和期,如果出现肛周或肠道疾病该如何处理,希望能帮助大家更好地判断病情,科学就医。

  第一种:有“痔疮”病史的老朋友

  新冠疫情期间,居家饮食刺激、作息不当,则极易诱发。

  ——如出现肛周肿块脱出、疼痛、肿胀、便血等症状

  建议:可使用痔疮软膏、痔疮栓、温水坐浴缓解不适,并注意及时将脱出肿块推回肛内;同时注意清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保持排便通畅,注意休息,避免过量剧烈运动(如跳操、骑单车、举重等)。

  第二种:长期便秘或年老体弱者

  ——如出现多日未排便、大便干结、粪便嵌塞,导致肛门坠胀不适等症状

  建议:可临时使用开塞露,由家属戴手套后帮助用药排便(必要时请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便后温水坐浴。

  开塞露不可长期过多使用,避免刺激过度,形成依赖。如有痔疮发作,可参照第一条。

  第三条:肛周湿疹

  ——如有出现肛周瘙痒不适等症状

  建议:避免穿皮裤、紧身裤等不透气的下装,注意勤换内衣;不要抓搔,温水清洗,保持肛周清洁干燥,必要时涂抹派瑞松药膏(不建议连续使用超过一周);或以少量花椒煮水后清洗,注意水温不能过高。

  第四种:肛周炎症

  ——如有出现肛周疼痛、坐卧不安,甚至伴有发热等症状。

  建议:考虑可能是肛周脓肿、藏毛窦等炎症性疾病,确诊后早期抗感染药物治疗有助于控制病情;脓肿不能自行撑破皮肤流出脓液者,需及时到医院切开引流或抽脓处理。

  第五种:异物嵌顿

  ——如有异物卡塞肛门口,如枣核、鱼刺等

  建议:及时至医院处理。

  第六种:便血

  ——如出现排便带血,分情况考虑。

  建议:如果在排便干硬或排便次数过多后出现,考虑多为内痔或肛裂引起的出血,有的会伴有肛门疼痛。此类情况请注意调整饮食、保持排便成形通畅。建议可予痔疮栓纳肛治疗。

  当然也不能排除其他肛管或肠道疾病引起的便血,如出现粘液血便、暗红色血、柏油样便等,建议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若出血较多、停止排便后不能止血者,请及时到医院处理。

  总之,易缓解的肛周疾病可择期就医,紧急症状或不能缓解的要及时就医。很多肛周疾病,如痔、肛裂、湿疹等,可以通过调整饮食,纠正不良的排便习惯,改善生活方式和简单的药物保守治疗得到缓解,若就诊不便,无须过度紧张焦虑,注意劳逸结合,饮食均衡,合理作息。

  如遇紧急症状或不能自行缓解的症状,可根据当地各医院公布的程序及时就医。

  疫情期间就医小贴士:

  1. 先网上预约(一般为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后就诊。

  2. 携带身份证、医保卡或农保卡,主动出示当地健康码。

  3. 就医过程中规范佩戴口罩(不建议佩戴纸质、海绵、棉布、带气阀等口罩)。

  4. 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消毒液,不随意揉碰眼耳鼻口。

  5. 服从本地医院的疫情防控流程,特殊时期相互体谅,注意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