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老年人感染了新冠肺炎后,该如何进行康复训练?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0 09:52:3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好转,患者的功能恢复和康复训练逐渐引起重视。老年人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易感人群,病毒感染不仅造成老年人心肺功能损伤,部分老年人还会出现关节活动受限、肌肉无力等全身各个系统功能下降的症状。老年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该如何进行康复训练呢?

  如何选择合适的康复训练方法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分为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4种临床分型。

  对于重型和危重型老年患者来说,所有的康复治疗必须在患者达到生理稳定状态时才可开始,康复训练的安全实施需要严密监测各项生命体征,所有活动以不引起血氧饱和度和血压下降为原则。

  对于轻型和普通型老年患者来说,需要掌握保持肺健康的知识,通过教学视频、微信和单人单用宣传册等方式进行自我锻炼,学习深吸气技术、咳嗽训练和简易呼吸操等;鼓励指导患者适度活动关节、肌肉和躯干,如抬腿、臀桥、踏步等训练;同时改善患者精神心理状态,舒缓其压力,使其树立信心。

  对于出院老年患者来说,因恢复期免疫功能下降,有感染其他病原体的风险,仍须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此阶段进行康复训练很重要,可减轻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进一步改善呼吸、运动、免疫等多种功能,防止并降低再入院风险;巩固康复治疗效果,积极促进患者生活能力和质量提高,从而尽早回归社会。

  病情稳定的老年患者可在医生及康复人员专业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学习呼吸康复方法,也可根据呼吸困难指数分级(mMRC) 评估自我呼吸困难严重程度,选择适合自己的康复训练方法(表1)。

  

  表1 根据mMRC分级选择合适的康复训练方法

  如何进行科学有效的康复训练

  老年人康复训练的方法有很多,康复训练应根据不同患者、不同疾病程度、不同疾病阶段以及不同训练场所,制订不同训练方案,科学施策,有效康复。

  1. 卧位训练。

  对于呼吸困难指数结果为4级的住院的病情稳定患者或出院早期不能耐受久坐的老年患者,应选择卧位或半卧位下进行腹式呼吸、缩唇呼吸及床上主动运动训练。训练应分成小段在不同时间进行,若训练过程中出现气短、喘憋、胸闷等症状时,应立即终止训练。

  以“半卧位管理”为例,适当的体位有助于防止气道闭塞而预防肺不张,帮助老年人增加肺容量、提高血氧饱和度,同时还能有效降低呼吸时所消耗的能量。具体方法为:从15°开始抬高床头,逐渐改善患者的体位,直到坐直。膝关节下垫一个枕头,保证膝关节屈曲,并略微高于髋关节的位置(图1)。每隔2小时改变一次体位,维持20~30分钟;注意监测患者的血压、心率以及氧饱和度,如有不适或生命体征异常,则回到患者的舒适位。

  

  图1 半卧位

  2. 坐位及站立位训练。

  对于呼吸困难指数结果为3级的中度症状患者、出院后体力逐渐恢复的老年患者来说,可逐渐过渡到坐位下进行咳嗽排痰、胸廓扩张训练、吸气肌力训练等。

  例如“深吸气训练”,有利于胸、肺的有效扩张,增强肋间肌活力,逐步恢复其弹性和肺活量(图2)。具体方法为:(1) 老年人进行深吸气训练时,采取端坐位,体弱患者也可在靠坐位下进行。经鼻深吸一口气,吸气时患者或家属将双手放在肋骨下缘,帮助胸廓向外扩张。(2) 在吸气末,屏气保持3秒,使胸腔充分扩张,以便有足够时间进行气体交换,并使部分塌陷的肺泡有机会重新扩张。(3)配合缩唇呼吸技术将气体缓慢呼出,同时双手帮助肋骨向内收,使气体充分排出。避免过度耸肩。频率为每日2~3次,每次5~10分钟。注意避免疲劳。

  

  图2 深吸气训练

  再如“床边肢体训练”。老年患者随着身体状况好转及运动能力增加,可尝试床边肢体训练,如床上翻身坐起、从床上转移到凳子上、从坐位到站位、床边扶椅背站立、原地踏步、迈步等训练(图3)。 每日1~2次,每次10~15分钟。

  

  图3 床边肢体训练

  3. 有氧运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出院的老年人随着体力的逐步恢复,还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有氧运动,包括原地踏步、健身步行、慢跑、踏车以及传统功法等,以促进运动恢复,改善心肺功能和有氧运动能力,增强自身抵抗力。但老年人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反应,以感到舒服为宜。过度运动不但容易损伤关节,还可能造成身体其他部位的伤病,对身体极其不利。

  4. 心理支持和营养支持

  老年人的心理支持和营养支持同样重要。在心理防护方面,老年人可以通过以下5点来调整身心健康:疫情防控认知要科学、居家生活安排要合理、负面情绪影响要正视、不良情绪状态要管理、自觉问题严重要求助。在科学饮食方面,老年人可以通过以下6点来均衡营养:主食以谷类为主并注重粗细搭配、优质蛋白质类食物要充足、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适量增加优质脂肪摄入、保证充足饮水量、少盐少油并控糖限酒。

  总而言之,老年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应在老年康复专业人员指导下,酌情进行功能康复评估和适量的康复运动,以恢复呼吸功能和体适能,提高活动和社会参与能力以及保持心理健康,逐步恢复至病前的活动水平,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

  摘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老年人康复训练与防护指南》,经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郑洁皎、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院长高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欣玥、李慧博)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