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疫情期间 慢性肾病患者勿盲目停药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7 13:59:5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第十五个世界肾脏日来临之际,也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对此,新桥医院肾内科主任赵景宏教授特别提醒,慢性肾病患者在居家防疫期间,更应遵医嘱,别盲目停药,错峰就诊。

  15岁女孩茜茜患有膜性肾病,在服用激素后,原本看上去清秀的脸变成了圆圆的满月脸,很影响美观,自我感觉没有不适症状,就自行停用激素,哪知半月后,她出现双下肢水肿再前往医院就医,检查发现,已控制较好转阴的尿蛋白再次出现,并导致血浆白蛋白下降至23g/L,24h尿蛋白定量升高至1.3g,这已经是严重的低蛋白血症,很容易出现感染等并发症,严重感染的话可导致死亡。知道这个结果后,茜茜后悔不已。

  32岁卢先生,患有肾病综合征,在居家隔离期间,每天作息颠倒,常常熬夜,又不好好控制饮食,长期摄入高盐饮食,导致疾病复发,不得不又住院治疗。

  “像女孩茜茜和卢先生这种复发或加重的患者不在少数,在近日临床和门诊中遇到的不在少数,几乎每天都有,这些多与患者未按照医嘱服药或不良生活习惯所致。”赵景宏介绍,慢性肾脏病是全球最常见慢性病之一,发病率高达10.8%。慢性肾脏病病程长,大部分病友需定期复查并长期服药,部分患者还需要服用一些特殊药物,如免疫抑制剂等。这些患者就如同身体对各种病原体敞开大门,不仅属于易感者,而且一旦感染,前期症状因机体的免疫抑制状态不典型甚至隐匿,可能直接跃升为重症患者,甚至是直接到肾衰竭。

  对于疫情期间肾脏疾病患者的防护,赵景宏建议,正值冬春交际,气温波动大,应特别注意避免受凉感冒;饮食是肾脏病患者的重中之重,慢性肾脏病患者需优质蛋白饮食,而且需要根据肾功能及蛋白尿的情况,选择每日优质蛋白的摄入量;应尽量减少外出,由于病情需要外出就医时,需严格按照疫情防护要求,戴好口罩,做好勤洗手等措施;慢性肾脏病患者需要定期复诊,可根据就医医院安排,错峰就诊。一旦出现明显不适,如严重水肿、心悸、心累、明显气喘或出现反复呕吐、腹泻等症状,抑或出现血压、血糖控制不佳等时,仍应及时就医。

  专家特别强调,慢性肾病患者特别是服用免疫抑制剂,包括醋酸泼尼松、环磷酰胺、环孢素、他克莫司等药物时,务必严格遵照医嘱服药,切不可擅自停药或自行调整药物剂量以免影响疾病治疗。同时,慢性肾病患者的自我管理也很是重要,应做到规律作息,不熬夜、不暴饮暴食、不抽烟酗酒,根据病情做好低盐或低嘌呤或低脂、低蛋白饮食,适当运动等。(通讯员 李春梅 邓俊娜 本报记者 雍 黎)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