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新冠肺炎防护锦囊》23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6 13:09:1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23

  带孩子去医院,如何做好防护?

  大的原则是能不去就不去。

  一定要去的话,如果没有高危接触史,儿童医院或者综合性的医院儿科门诊都可以。

  最好先提前预约门诊号,如果只有急诊,可以带上水杯、退烧药、小毛巾小毯子、消毒酒精棉片、口罩、医保卡。

  同时注意手卫生,去公共场所或触摸公共设施后要注意洗手,避免用手揉眼睛,鼻子和嘴。

  孩子什么时候需要去医院?

  当下疫情高发,也是流感和感冒高发的季节,孩子如果出现发热和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不要过度紧张,盲目去医院反而会增加孩子交叉感染的风险。

  但是,如果孩子出现了下面 4 种情况,则需要去医院就诊。

  呼吸不正常(主要是呼吸次数)

  呼吸急促,一分钟呼吸次数超过正常年龄段呼吸次数上限。

  <2 月龄,呼吸≥60次/分钟;

  2~12月龄,呼吸≥50次/分钟;

  1~5岁,呼吸≥40次/分钟;

  怎么数呢?

  等孩子安静,体温恢复正常后再数呼吸次数。因为孩子的正常呼吸频率会在孩子活动状态下或发热时受到影响。

  通过看胸廓的起伏来数,一起一伏算一次。听诊可能会刺激孩子哭闹,导致呼吸频率假性增快。

  最好记完整的 60 秒来进行评估,准确率更高些。

  面色、口唇发青,出现了三凹征精神状态差

  出现嗜睡,对周围事物兴趣减低,反应能力减退。

  尿量减少、脱水孩子出现了尿量减少(婴儿和年幼儿童4~6小时没有尿湿尿布,年龄较大的儿童6~8小时无排尿需求)、脱水的情况。

  

  家里成员有疑似感染的情况怎么办?

  家里有疑似病人,要尽可能和孩子分开居住。

  没有条件和小孩分开的,也要尽量保证和孩子的房间分开。

  做好家里的物品和环境消毒工作。

  疑似家长避免和儿童接触,在家需佩戴合适口罩(不要戴有呼吸阀的防护口罩),1岁以上的孩子也应该正确佩戴合适口罩。

  疫情物资紧缺,口罩的优先选择顺序为:儿童外科口罩→儿童医用口罩→ 一次性口罩→儿童棉口罩。

  所有类型的口罩,防护效果都是有限的,2~4个小时就要更换。口罩变湿或者被分泌物污染就换掉。

  给孩子佩戴前,要拉开口罩的褶皱,跟孩子的脸型契合,再紧压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这样防护性会更好。

  记住:戴口罩前一定要洗手,洗手时间不少于20秒。

   孩子与疑似病人接触了怎么办?

  从卫健委公开发布的信息发现,被感染的儿童大多有湖北接触史,或者父母也是被感染者。

  如果孩子接触过确诊或高度疑似的感染者,或者去过疫情区,都要格外重视。

  病毒的潜伏期最短1天即发病,最长可达14天不等。

  最好带着孩子主动在家隔离观察14天,14天后无症状就可以解除隔离,期间也尽量不要外出。

  儿童病情变化快,一旦有紧急症状,需立即到就近的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