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疫情期间,乘坐交通工具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1 12:58:3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现在很多地方都逐渐复工了,多数人会选择乘坐私家车或者骑自行车出行,也有一部分人会选择乘坐公交车、地铁,那么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呢?

  乘坐私家车:在疫情流行期间,乘坐私家车出行,可适当增加开窗通风次数。如果多人乘坐,建议佩戴口罩。保持良好手卫生习惯,避免直接用手接触碰口、眼、鼻,到达目的地后及时洗手。定期对门把手、车钥匙、方向盘等手接触频繁的部位使用75%乙醇擦拭。

  如果乘坐人员中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可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车内部物体表面和车外门把手等进行消毒。可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500mg/L的二氧化氯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即可。

  骑自行车:倡导骑自行车出行,要与其他行人保持适当距离,在疫情高发地区可考虑佩戴口罩,并注意及时洗手,确保手部卫生。

  乘坐公交车、地铁:乘坐公交车、地铁出行,必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可选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座位、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用品,一旦被病毒污染,可发生传播。手触摸这些地方后,不要直接接触口、眼、鼻,避免接触传播。回家后,要立即洗手,保持手部卫生。

  相关知识:疫情期间,教你7招安全乘坐电梯

  1、 等候及乘坐电梯时,应规范全程佩戴好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2、 乘坐电梯时,尽量避免乘坐拥挤的电梯,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

  3、 等候或乘坐电梯时,如果发现其他等候者有咳嗽等可疑症状,建议尽量避免同乘。

  4、 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时应使用一次性纸巾等遮住口鼻,并妥善丢弃,或用手肘遮住口鼻。

  5、 按电梯按键时,可以用面巾纸或消毒纸巾隔开,避免用手直接触碰,触碰后也要及时洗手。

  6、 在电梯内不要进食。

  7、 离开电梯后,首先做手部清洁,可选用洗手液(或肥皂)加流动水洗手,或含酒精的手消毒剂。

  (资料来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教育手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预防指南)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