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新冠肺炎防护锦囊》20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1 12:49:4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20

  长途返程前要做好哪些准备?

  1.返程前,请备好消毒产品,如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肥皂。

  “接触”是很多病毒的重要传播方式,因此保持手部卫生很关键。

  新冠肺炎病毒不耐酸不耐碱,75% 酒精也可将其杀灭,所以,返程前请备好酒精浓度达 75% 的免洗洗手液、酒精消毒湿巾等产品。

  如果没有这些,带块肥皂也可以,需要配合流水洗手。

  2. 返程前,请备好口罩(建议至少备 3 个)。

  咳嗽、讲话、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是很多病毒的重要传播载体。而车厢、车站、服务区又是人流密集的地方,戴上口罩能有效隔离飞沫,预防感染。

  出门别只戴一个口罩,建议多备几个,以防遇到突发事件或路程太长需要更换。

  3. 返程前,请备好若干塑料垃圾袋或保鲜袋。

  可以在行程中封装污染物,比如:戴过的口罩。

  4. 不用带清凉油、香油、VC 和板蓝根,它们都不能预防新冠肺炎病毒。

  能有效灭活新冠肺炎病毒的物质是:乙醚、75% 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

  然而,清凉油和香油中并没有这些物质,服用 VC 或板蓝根现有研究证据不足,未能表明能预防新冠肺炎病毒。

   肥皂和清水洗手管用吗?

  有用。

  勤洗手,是预防鼻病毒、新冠肺炎病毒等病毒感染的明确措施之一。

  通过充分涂抹肥皂和揉搓动作,能有效清除皮肤表面的污垢和微生物。

  基于此,国家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及美国 CDC 等权威机构均推荐用肥皂和清水(流水)充分洗手。

  旅途不方便洗手,怎么办?

  可以使用含酒精消毒产品清洁双手。

  新冠肺炎病毒不耐酸不耐碱,并且对有机溶剂和消毒剂敏感。

  目前认为,75% 酒精可灭活病毒,所以使用一定浓度的含酒精消毒产品可以作为肥皂和流水洗手的替代方案。

  八、家有小孩,疫情期间如何护理?

  孩子口罩怎么选?

  通常来讲,1 岁以下的孩子不适合戴口罩。

  口罩多少会造成孩子呼吸不畅,太小的孩子还无法表达自己的感受,容易导致孩子明明已经很难受了而大人却还不知道的情况。

  病毒当前,保护孩子不受病毒入侵是第一要务,在确保孩子可以接受的情况下,1 岁以上的孩子外出时都应该佩戴口罩,并且家长应注意检查孩子的呼吸情况。

  虽然 N95 病毒防护力最佳,但是透气度也最差,不适合孩子使用。

  一般儿童防飞沫口罩就具有一定防护作用,棉布、海绵口罩阻隔性欠佳,同样不推荐给孩子使用。

  所有类型的口罩,防护效果都是有限的,需要定期更换。不管外科还是医用防护口罩,口罩变湿或者被分泌物污染就换掉。

  市面在售的口罩,按照年龄主要分成 1~3 岁和 4 岁以上两种选择,家长要根据年龄选择适合宝宝大小的口罩。

  

  1~3岁儿童用口罩

  

  4岁以上儿童用口罩

  佩戴前拉开口罩的褶皱,跟孩子的脸型契合,再紧压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这样防护性会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孩子已经生病,出现异常烦躁或是异常安静的情况,最好不要戴口罩,以免给家长和医生观察孩子的状态造成困难。

  孩子避免感染最好的方式仍然是在这段时间避免外出,避免和外来人群的直接接触,口罩是万不得已时的选择。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