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长期“宅”在家,科学用眼很重要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0 13:00:2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池 妍)防疫时期,宅在家里玩手机、玩电脑、看电视、看书等是很多人的常态。与此同时,孩子开学一再延期,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为了在线上课,孩子看电子屏幕的时间也猛增。对此,市中医院眼科医生陈晓佳提醒,“宅”在家也不可忽略对眼睛的保护,养成良好健康的用眼习惯。

  陈晓佳介绍,用眼过度可以导致眼睛疲劳,干涩,流泪,异物感,甚至视力下降,严重时可以导致头晕头疼。一般来说,这些情况可通过自身的调节来预防和缓解。如尽量少熬夜,避免长时间接触电子产品,多吃绿色新鲜蔬菜水果,经常热敷,按摩眼睛周围等。在家期间科学用眼十分重要,尤其需要减少看电脑、手机等的时间,特别是在关灯环境下使用手机,更容易造成眼睛黄斑区的损伤。对于青少年儿童,还需注意近距离用眼过度导致近视的发生和加深。

  不管是否在疫情期,做好个人卫生对眼睛来说都尤为重要。勤洗手,少揉眼;佩戴隐形眼镜者注意护理卫生和佩戴时间;不共用眼药水,防止交叉感染。陈晓佳建议,眼睛需要适度休息,时不时地去阳台远眺一下,在沙发上闭目养神一会,都是让眼睛放松的好方法。

  针对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人群中出现合并结膜炎或者以结膜炎为首发症状的病例,陈晓佳介绍,这类结膜炎类似于病毒性结膜炎,可能表现为眼红、异物感、水样分泌物增多。但是,与疱疹病毒、腺病毒引起的结膜炎的鉴别诊断尚需进一步论证。他提醒,如果在疫情期间出现了结膜炎表现,需进行区分和对应处理。如果合并咳嗽、发热等症状,需要做好个人防护,与家人隔离并就诊发热门诊,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能。如果只是单纯眼红、没有出现大量分泌物、畏光等症状,一般可先自行在家观察,密切关注眼部和全身的变化。

  此外,眼科疾病可分为急诊和慢诊,陈晓佳建议,一些慢性眼病或轻的眼病可暂缓就医,避免交叉感染,例如:验光配镜、干眼、白内障等,患者可自行登录互联网医院就诊服务平台,进行线上咨询、医疗服务等。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