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新冠肺炎防护锦囊》19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0 12:59:5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19

   短暂出门回家需要做什么?

  正常脱衣服、摘口罩、洗手就可以。

  通常呼吸道相关疾病的病原体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范围在 1 ~ 2 米左右,对一般人来说,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可保持安全距离。

  外出时戴口罩,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去捂住口鼻,已经能够防护,无需过分恐慌。

   去机场和车站需要注意什么?

   戴好口罩,不要吸烟

  咳嗽、讲话、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是很多病毒的重要传播载体。口罩能够阻挡飞沫进入口腔和鼻腔,预防病毒感染。

  大原则是:首选医用外科口罩或 N95 / KN95 口罩。其他口罩,效果不如这三种好。

  出行随身携带酒精消毒产品

  “接触”是很多病毒的重要传播方式,保持手部卫生很关键。

  大原则是:勤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准备方便携带的酒精消毒产品。

  但出门在外,不一定能随时找到肥皂和清水,那么可以选择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做好手部清洁。

  注意查看产品说明,酒精含量至少要超过 60% 才有效,最好可以达到 70%~80%.乘坐火车、大巴、飞机时可能有很多不方便,但搬运行李后、吃东西前、上厕所后……都应该及时对双手进行清洁。

   远离有流感症状的人

  如果在机场、车站,甚至车厢里,遇到有流感症状的人,请尽量避免与他近距离接触,戴好口罩。

  如果和有流感症状的人距离较近,应该注意消毒。

  可以用携带的酒精消毒产品,对扶手、座椅、小桌板等身体能够接触到的地方进行清洁处理。

  回家后及时洗手,对随身的行李进行消毒,并及时清洗旅途中的穿戴衣物。

   长途返程进家门先做这5件事

  1. 建议将外穿的鞋子放置于门外。

  或用鞋盒、鞋套将鞋子“隔离”,放在玄关,减小室内被污染的风险。

  2. 建议将外穿衣物脱下,更换成家居服。

  如果你认为途中衣物污染严重,可用酒精喷洒衣物,再将衣物内外翻面,挂于阳台通风。

  3. 按要求摘除口罩,扔进垃圾桶,不要随意放置。

  如果你认为途中口罩污染严重,可垃圾袋封口并处理。

  4. 处理完口罩和衣物,记得洗手消毒。

  用流水加肥皂搓手 20 秒钟。

  5. 开窗户,家里保持 5~10 分钟的通风。

  开窗通风有助于更新室内空气,有效降低室内可能存在的病毒量,而且室外空气经过“稀释”,是不会把病毒带进室内的。

   出门路上需要注意这5件事

  1. 火车进站时面部识别,短暂的摘除口罩不要紧。

  配合交通部门做好体温测量,周围有人咳嗽要保持距离,安检短期过程不要紧。

  2. 尽量不在旅途中摘下口罩吃喝。

  建议在出行前后解决吃喝的问题,如果行程太长,实在要吃,请与咳嗽人群保持距离,速战速决,吃完替换口罩。

  3. 摘口罩时,不要触碰口罩的外表面。

  口罩外表面是污染区域,触碰可能引起会感染。

  正确做法是:通过挂绳摘除口罩,口罩尽量不要反复使用。

  4. 用过的口罩,不要直接放入包里或兜里,以免造成持续污染。

  正确做法是:将口罩由内向外折叠后,装进塑料垃圾袋或保鲜袋封口。

  5. 勤洗手,不乱摸,保持手部清洁。

  很多人常会无意识揉眼睛或碰脸,增加了病毒感染风险。

  在返程中,时刻保持手部清洁,不四处乱摸,勤用清洁产品洗手,能有效降低风险。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