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新冠肺炎防护锦囊》18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9 13:34:1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需要购买护目镜吗?

  普通人不建议买护目镜。

  护目镜的核心使用人群是一线的临床医生,他们经常近距离接触患者,确实要注意眼睛防护。

  而对普通人来说,在公共场合,很少能遇到这类患者,没有必要购买护目镜。

  但大家都要注意,不要揉眼睛,因为手可能接触到病毒,再接触到眼睛会导致结膜感染。

  出门在外,要与人保持多远距离?

  讲话交流最少相隔 1 米,最好 2 米。一般情况下,飞沫传播只有与传染源近距离接触时才可能实现。飞沫传播在 1~2 米之间,距离传染源 1 米以外相对安全,2 米开外比较安全。

  打喷嚏、咳嗽要比讲话时飞沫喷出的距离远许多,因此,即使与人接触时保持距离,也要注意戴好口罩。

  坐电梯,按电梯按钮,会感染病毒吗?

  有风险,但可以防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指出: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

  电梯是密闭狭小的环境,如果与病毒携带者同乘一部电梯,可能会被其咳嗽、喷嚏、讲话带来的飞沫感染。

  如果飞沫落到按钮或墙面上,则可能通过接触传播给下一个人,他如果用手摸了嘴、鼻子或眼睛,就可能被感染。

  不过别担心,想预防,记住三句话:戴口罩坐电梯,不用手来碰脸,到了家就洗手。

  现在朋友圈流行的纸巾包手指,也不失为一种不错的方式。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包完手指的纸张、戴过的口罩、都不要触碰污染面;如果触碰了,尽快用肥皂和流水洗手 20 秒。

  外出回家后,衣物要消毒吗?

  一般只要不接触危险人群,衣物正常换洗即可;如果你实在担心,也可选择用酒精喷洒外套消毒,如果没有酒精,浓度达 70%~75% 的酒也是可以的。

  消毒后的外套后翻转对折后让内侧朝外,放在玄关处。

  特别提醒:酒精喷雾易燃易爆炸!注意远离厨房和火苗!

  除了酒精,还有什么办法消毒衣物?

  参考以往对 SARS 病毒的研究,有这么几种给衣物消毒的方法:

  合适温度(56~75 ℃)和时间(30~90 分钟)的烘干机;

  用紫外线灯照射 60 分钟;

  含氯消毒液浸泡 5 分钟;

  窗外自然环境通风 3 天;

  太阳下晾晒 60 分钟以上。

  补充说明:挂烫机不推荐,温度和时长都不太达标;含氯消毒液比较易得的有:84 消毒液、漂白粉等。

  外出后,需要洗头吗?

  不用太担心。

  根据“SARS 病毒在塑料、玻璃、马赛克、金属、布料、复印纸等多种物体表面均可存活 2~3 天”的研究结论,我们推测病毒在头发上也可能存活 2~3 天。

  又因为头发属于“不吸水材料”,所以推测含病毒的飞沫在头发上超过 1 小时就没有传染性了。

  所以,就不用太担心带到被窝的问题,不过出于保险起见……

  懒得洗头还是带帽子吧,记得对帽子做相应消毒处理。

  公共厕所还能用吗?

  能,但是要注意卫生。

  一项对医院卫生间的研究发现,在马桶圈上确实有许多致病微生物,包括诺如病毒、大肠杆菌、痢疾杆菌和链球菌等。

  理论上讲,病毒也可能通过马桶圈传播。

  使用公共厕所的时候,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如果发现了马桶坐垫上有脏东西,尽量选择用另一个马桶。

  可以用常见的那种小包装消毒巾擦一下。科学实验已经证明,这样做就能让马桶圈上的微生物减少至原来的 1/50.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