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农业农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简报(第8期)
来源:揭阳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04-28 15:09:03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切实开展屠宰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畜禽屠宰监管“扫雷行动”

 

为强化畜禽屠宰监管,规范肉品生产经营秩序,提高肉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2018年以来,我局联合相关部门切实开展屠宰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畜禽屠宰监管“扫雷行动”,

主要做法如下:

   一、制定工作方案,加强部门协作

为有力打击农业违法犯罪和开展农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局积极会同市公安局,建立了打击农业违法犯罪和开展农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法协作工作制度,成立了执法协作组,落实了专人对接。加强与公安部门信息共享,及时将全市生猪规模场有关信息通报给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联手开展线索研判,联合市公安局、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转发了《省农业厅等三部门关于印发全省开展屠宰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畜牧屠宰领监管“扫雷行动”方案的通知》。

二、履行部门职责,积极开展行动

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要求,我局严格履行部门监管职责,一是重新调整划定养殖禁养区。在201710月底全部完成禁养区划定工作基础上,20185月、7月,按照省的有关要求,普宁市、揭西县又分别调整禁养区的划定方案。全市禁养区面积由2017年的1767平方公里扩大到目前的2418.72平方公里。二是开展禁养区畜禽养殖业清理。2017年以来,全市共清理关停规模化养殖场74家,专业户724户,散养户12000多户,共清理生猪23.4万头,禽类253.2万只。目前,规模养殖场已基本落实配套粪污处理设备设施,大部分专业户也配备治污设施。全市有158家规模化养殖场办理环评审批或完成备案。三是抓好重大动物疫病免疫。2018年,全市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2708.2万只,免疫密度100%;口蹄疫免疫猪、牛、羊分别为182.7万头、2万头、0.59万头,免疫密度100%。鸡新城疫免疫995.1万只,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免疫163.8万头,猪瘟免疫251.1万头。四是加强动物疫病监测。开展了禽流感、口蹄疫、猪瘟、新城疫等动物疫病监测工作,全市共自行监测各类样品12775份,其中血清学监测9053份,合格率均达到要求;病原学监测3722份,结果均为阴性。五是强化动物检疫监督。2018年,全市共开展生猪产地检疫76.5万头,检出病猪5095头,屠宰检疫79.6万头,检出病猪972头。六是落实生猪“瘦肉精”监管。2018年,全市共抽检生猪尿液样品7957份,其中养殖环节样品4950份,屠宰环节样品3007份,每份样品分别进行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快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七是强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进一步加强对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的管理,20183月至今年2月,全市申报规模化养殖场无害化处理的病死猪3893头。八是切实开展扫雷行动2018年至今,全市农业畜牧系统查处畜禽屠宰案件20宗,行政处罚金额4.129万元(含违规跨省调运生猪案件10),无害化处理生猪1150头(含违规跨省调运,无害化处理的生猪1135)。201881日凌晨,我局会同揭阳市公安局在揭阳产业园白塔镇成功打掉一个屠宰病死猪的私宰点。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工作部署要求,对黑恶势力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精准聚焦行业扫黑除恶重点打击问题,坚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在开展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对容易产生涉黑涉恶问题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和重点人员进行分析研判,加强行业监管,强化专项治理,堵住管理漏洞,坚决清除黑恶势力滋生温床。


 

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局机关各科室(站、所),各县(市、区、园)农业局

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428日印发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