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科技部门解读《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德(揭阳)中小企业合作区起步区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2015-12-08)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5-12-08 10:3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市科技部门解读《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德(揭阳)中小企业合作区起步区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


 
    近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中德(揭阳)中小企业合作区起步区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主要包括运营政策、土地政策、金融政策、科技政策、人才政策等9个内容,涵盖了起步区建设的各个方面,形成起步区建设的干货“政策包”,是优化起步区政策环境的里程碑。
    科技创新是建设起步区的关键任务,《意见》关于科技政策方面的内容有5方面的特点:一是财政扶持力度空前。在市级财政相对困难的情况下,明确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科技专项资金支持起步区科技创新工作,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起步区科技创新,集聚国内外创新要素建设创新高地起到关键作用。二是打造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意见》提出集中资源支持中德金属科技研究院、中德科技孵化器、中德电镀技术研究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创建德国先进技术推广中心和德国先进装备国产化中心。通过支持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增加科技公共服务供给,降低入驻企业科技创新成本,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三是精准发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明确产业技术需求关键节点和方向,包括重点扶持德国先进技术引进项目、将转型升级入园企业(特别是入园电镀企业)作为攻坚技改项目给予重点专项补助等。四是引进培育并重。明确了科技企业孵化器用地优惠政策,优先支持入孵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有关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这将进一步提高起步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活力和孵化功能,对吸引国内外优秀项目、人才和技术入驻起步区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五是注重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保护是科技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将直接影响科技国际合作的成功与否,《意见》提出支持起步区创建知识产权保护试验区,市财政对起步区取得的专利给予专项奖励等措施将有力地推动我市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进程。
    《意见》突出改革创新和国际视野,与《中共揭阳市委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等市委市政府的文件一脉相承,又体现了省市联动、部门协同的创新治理精神。下一步,市科技部门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与市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动各项科技创新措施的落实,推进起步区国内外各种创新要素的高度集聚,激活区域创新动力,建设区域创新高地,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创新驱动”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