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简报第7期(2016-09-29)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6-09-29 17:1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第7期

 

    揭阳市科技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9月29日

 

市科技局落实整改措施加强知识产权工作

 

    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紧紧围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的指导思想和评议办法,根据《揭阳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整改方案》的内容,针对“知识产权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加强知识产权工作。

    一、加强知识产权维权和保护工作

    在市区举行了中德金属生态城维权援助工作站授牌仪式暨知识产权侵权案例及无效应对知识讲座。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为中德金属生态城颁发工作站标志牌,维权援助工作站的设立,将为入驻生态城的企业在知识产权的宣传培训、咨询、维权援助等方面提供完善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

    开展《广东省专利条例》执法检查,提高队伍执法水平。今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巫奕琦副主任带队对我市近五年来贯彻实施《广东省专利条例》情况进行检查,先后赴普宁市、空港经济区实地察看,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并在市科技局召开座谈会。

    积极开展专利执法专项行动,联合县(市、区)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展了以医疗器械、家用电器、食品为重点查处假冒专利专项行动3次,立案查处假冒专利案件5宗,结案4宗;严厉打击假冒专利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二、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

    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活动,通过走访、上门服务等形式,到“百人团”企业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中宝炊具制品有限公司2家企业举行知识产权宣传活动,为企业在专利申请、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提供指导服务,不断增强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积极培育和促进我市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印发《揭阳市关于贯彻落实<广东创建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示范省规划(2013—2020 年)>实施方案2016年工作计划》

    推进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在市区召开揭阳市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推进会暨培训班,邀请省知识产权专家为与会人员授课,引导企业积极参与“贯标”,以提高企业自身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已有广东利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达华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启动贯标工作。

    三、推动全市专利申请增量提质

    联合市财政局出台《揭阳市专利申请资助管理办法》,进一步激发我市创新主体专利创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小微企业“灭零”行动,组织专利代理机构深入企业,为“百人团”企业提供点对点知识产权专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在科技创新、专利申请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企业专利的申报积极性和主动性。1-7月(8、9月数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尚未统计公布), 全市专利申请量2456件,比增48.4%,发明专利申请130件,比增39.8%,PCT国际专利申请12件;专利授权1682件,其中发明授权46件。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