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科技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情况汇报(2016-08-31)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6-08-31 16:4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市科技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情况汇报

(2016年8月31日)

    

市直工委:

    阶段来,我局紧紧围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的指导思想和评议办法,开展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优良作风教育。制订《揭阳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开展,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作风教育,于8月25日至30日相对集中4个工作日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反腐倡廉教育读本(2 O 1 6)》、《规矩与方圆—正风反腐评论集》、《廉洁齐家—党员干部教育读本》、《微腐败警示录》等正风反腐丛书。持续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宣传教育,大力开展家风建设教育,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美德,引导党员干部向善向上。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自觉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以良好家风带民风、促政风。

    二是继续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7月中旬以来我局以多种形式征求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科技部门、服务对象(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科技服务中介机构等)和精准扶贫帮扶村等各方面意见建议。共发出《揭阳市科技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征求意见表》72份,大部分于8月上旬回复,截至8月中旬已全部收回,其中向服务对象发出并收回25份(12份无署名),向市直单位发出并收回35份(2份无署名),向县区科技部门发出并收回10份,向帮扶贫困村发出并收回2份。各单位对我局政风行风建设都给予充分肯定。广东泰宝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意见建议栏中评价“揭阳市科技局属职能部门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为企业排忧解难,在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尽到引导、帮扶的职能作用,使企业轻装上阵,受益匪浅”;市科学技术协会在意见建议栏中评价“近几年,市科技局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动我市科技事业发展上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普宁市南溪镇南溪村建议“希望市科技局能发挥自身的职能优势,加大对我村精准扶贫的扶持力度”;普宁市赤岗镇赤岗山村建议“市科技局关心我村发展,局领导深入我村调研指导工作。建议市科技局对我村在资金和项目上予以支持”。

    三是边查边改,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更好开展。我局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方位开展合作型创新,加快创建院士工作站和构建高层次产学研合作平台工作的步伐,取得显著成效。上半年我市新增院士工作站1家,引进我国著名纺织新材料专家东华大学俞建勇院士,组建广东柏堡龙股份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目前,全市院士工作站累计已达7家,另有一批企业正在加紧开展院士团队引进工作。全市已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36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84个;建成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0个,引进企业科技特派员191名。同时,以创建院士工作站为契机,大力推动科技型企业发展,全市掀起科技创新热潮:对234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进行摸底调查,选取36家条件较好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抓科技创新项目攻关,征集2016年揭阳市科技攻关入库项目共166项,申报省科技专项资金项目53个,立项14个,组织申报国家科技专项资金地方科技创新三年滚动计划项目3个;推动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全市4支风险准备金总额达7240万元,已引导金融机构对17家企业发放贷款8415万元。在科技创新的支撑下,今年上半年全市先进制造业实现产业81.22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1.68亿元,同比增长6.9%。

    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边查边改,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组织专利代理机构深入企业,为中德(欧)“百人团”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等提供点对点知识产权专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在科技创新、专利申请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市专利申请呈现快速增长,1—6月, 全市专利申请实现增量提质,专利申请量1982件,比增43.7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02件,比增22.9%,PCT国际专利申请10件;专利授权1304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9件。

 

 

                                                        揭阳市科技局

                                                        2016年8月31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