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科技局2016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一、二阶段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2016-10-26)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6-10-26 16:4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根据市直工委《关于印发〈2016年市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的通知》(揭市直通〔2016〕5号)精神,市科技局被列为2016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评议对象。自今年6月份以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作为加强科技部门自身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加快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积极做好内部自评、人民群众直接评议阶段的各项工作。现将活动情况报告如下:

    一、精心组织,民主评议工作扎实推进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一是局领导高度重视。6月16日,我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市直工委文件精神,研究科技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决定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作为市科技局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二是成立领导机构,制订实施方案。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其他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有关科室各负其责、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制定了《揭阳市科技局2016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好时间,切实做到各个阶段、各个环节有机衔接,前呼后应,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召开动员大会动员部署。6月17日,我局召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大会。对我局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二)广开言路,虚心纳谏。始终依靠群众、面向社会,坚持接受监督、开门评议, 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多种渠道,敞开大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基层科技部门等的意见和建议。一是抓好《行风热线》上线工作。整理出产业技术研究开发资金项目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育,科技创新券后补助申请,以及产学研合作、知识产权等资料汇编, 7月11日,局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来到市广播电台,上线向广大听众朋友、网友介绍了市科技局的主要职能,并围绕“坚持创新驱动,力促转型升级”这一主题,详细介绍我市科技工作的基本情况、今后的工作思路和有关业务申报知识。节目直播过程中,未接到热线来电。二是发放《征求意见表》。以信函的形式,向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科技部门、服务对象(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科技服务中介机构等)和精准扶贫帮扶村等各方面意见建议。共发出《揭阳市科技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征求意见表》72份,全部收回。各单位对我局政风行风建设都给予充分肯定,普宁市南溪镇南溪村、赤岗镇赤岗山村提出建议,希望市科技局能发挥自身的职能优势,加大对对帮扶村精准扶贫的扶持力度。三是局领导班子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和企业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和建议。7月8日上午,王辉局长、孙少伟副局长及有关同志到中德金属生态城表面处理中心、中科金属科技研究院调研;10月9日至11日,局班子成员分三组分别到各县区、企业调研。四是设立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方便群众和服务对象反映真实意见;五是利用网络优势,在市科技局官网设立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专栏,及时发布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情况和内容,并开通局长邮箱,广泛征求网民意见建议。

    (三)敢于批评,真心查找。始终坚持集体自查与个人自查相结合、个人工作与单位形象相结合、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 “三个结合”的方针,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班子扩大会议、党支部会等形式,开展班子内部、同志之间、同事之间、科室内部等多形式、多层次的交流谈心活动,深入查找单位和个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自查自纠的过程中,局领导班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动全体工作人员主动查找问题,深挖问题根源。

    通过积极开展内部自评自查,上下联动,开门纳谏,内外结合,切实找准、找全、找实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经归纳整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1、作风建设仍需继续加强。2、扶持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宣传力度不够。3、科技创新发展速度不够快。4、知识产权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5、科技扶贫需找准项目抓紧落实。

    (四)查改并重,用心整改。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于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全过程,坚持边查边改,注重查纠结合。

    1.针对作风建设仍需继续加强的问题,制订和落实了加强学习更新观念提高能力,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加强机关勤政廉政建设3项整改措施。

    2.针对扶持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宣传力度不够的问题。制订和落实了强化政务公开、加大科技宣传力度2项整改措施。

    3.针对科技创新发展速度不够快的问题,制订和落实了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加快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和产学研合作、积极抓好创新载体建设和科技攻关3项整改措施。

    4.针对知识产权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制订和落实了加强知识产权维权和保护工作、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2项整改措施。

    5.针对科技扶贫需找准项目抓紧落实的问题,制订和落实了抓紧准备资料、帮助帮护贫困村申请市级科技项目、积极开展科技扶贫的整改措施。

    二、整改提高,民主评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坚持评建结合、以评促建的方针,将民主评议活动作为促进业务工作、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手段,贯穿于科技工作的全过程,统筹安排,共同推进,整改提高,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一)自身建设得到新提高。一是抓学习,强素质。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为全局党员上了6堂党课;组织各位党员根据学习、工作实际,自己安排时间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等内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胡春华同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精神;组织全局党员登录广东省党员教育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员考学”专栏进行学习、考试。通过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使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规矩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认识,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强现代科技、经济、法律等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全面提升科技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二是抓制度,提效能。制定印发《揭阳市知识产权局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明确行政执法责任。三是抓纪律,转作风。将政风行风建设与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党风廉政教育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夯实科技干部队伍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四是抓宣传,树形象。利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契机,不断加大科技宣传力度,树立科技部门良好形象。2016年以来在揭阳日报刊登宣传报道8篇,揭阳电视台报道2次。

    (二)服务民生取得新成效。一是积极帮扶解民困。立足帮扶村—普宁市南溪镇南溪村、赤岗镇赤岗山村的实际,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积极扶持贫困户发展焦柑、荔枝等特色农业。目前已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帮扶村收集资料、提交项目申请书,争取财政科技资金支持。接下来将邀请农业专家举办技术培训讲座、印发技术资料,使群众掌握科学种植技术、贫困户真正得到实惠,着力提升贫困村依靠科技进步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的能力,增强脱贫内生动力。二是积极维权排民忧。开展 “世界知识产权日” (4月26日)执法宣传活动;积极开展专利执法专项行动,立案查处假冒专利案件5宗,结案4宗,严厉打击假冒专利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三)科技创新工作加快发展。一是科技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贯彻省、市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精神,制订《关于市财政资金支持中德(揭阳)中小企业合作区起步区科技创新工作方案》、《揭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后补助试行办法》等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二是加快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做好第二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百项技术成果(设备)展览会”有关工作;组织“百人团”第七组企业参加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稳步推进省市共建中德国际产学研合作基地工作。三是加快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创建院士工作站1家,引进企业科技特派员23名,建成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0个;组织我市企业赴广东省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等科研院所、重点高校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四是积极抓好创新载体建设。积极指导帮助企业做好高企和高企培育入库申报工作。加强对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的支持引导,新增2家众创空间,朝启众创空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备案单位,纳入国家管理服务体系。五是积极抓好科技创新项目攻关。编制《2016年度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指南》,发布《关于组织申报2016年度揭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和《关于组织申报2016年度揭阳市卫生医疗项目的通知》,组织开展2016年度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六是推动科技金融融合创新。全市金融科技产业融合风险准备金总额达到7240万元。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科技金融信贷,2016年前三季度,中行揭阳分行已为中德金属生态城内8家企业发放贷款5850万元,切实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七是着力加强科技管理与服务工作。做好高端科技人才引进工作;组织报导企业做好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申报工作,我市有2个项目获得2015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八是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工作。举办中德(欧)“百人团”知识产权专题培训、揭阳市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推进会暨培训班,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工作。1-7月(8、9月数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尚未统计公布), 全市专利申请量2456件,比增48.4%,发明专利申请130件,比增39.8%,PCT国际专利申请12件;专利授权1682件,其中发明授权46件。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继续以政风行风评议为契机,虚心接受行评团的评议,踏踏实实抓好整改,不断促进全市科技系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为揭阳社会经济加快发展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

 

                                                       揭阳市科技局

                                                      2016年10月26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