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发挥规划主导作用 推进“八路一河一桥”建设
来源:揭阳市城乡规划局 发布时间:2018-05-11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发挥规划主导作用 推进“八路一河一桥”建设
 
“八路一河一桥”是今年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大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是打通经脉、畅接高速,奠定城区路网格局的重要工作。项目指榕城北环路、临江北路及临江北路西、天福东路、望江北路、西环城路、省道335、省道S234仙金路、莲花大道南段揭惠高速连接线(含莲花大桥)、东风河建设。目前,已全部完成道路定线工作,累计长30373米,出具道路红线图13张;完成全部道路设计要求,出具道路设计要求及规划指引9份,附图44张;完成道路沿线周边189个用地单元规划指引工作。
一、统一认识,凝心聚力打好攻坚战
“八路一河一桥” 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城乡规划局紧跟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步伐,统一思想、树立共识,全局上下拧成一股绳,凝心聚力打好“八路一河一桥”规划指引攻坚战。局主要领导亲自坐镇指挥,每一条道路红线、截面、每一个用地单元规划指引、每一个规划指标都亲自审核,跟踪落实。局班子其他成员和技术人员落实了分工职责,不敢懈怠,奋力为“八路一河一桥”加快建设提供规划支撑,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二、主动适应,建立高效工作机制
为高效完成这次强度大的“八路一河一桥”建设项目规划指引工作。市城乡规划局认真梳理了规划职能,组建工作机构;抽调专业骨干和技术人员,充实规划编研中心人员,加强规划研究工作;厘清局业务科室职责,建立项目科室负责制。一是迅速成立了揭阳市城乡规划局重点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局长亲抓,副局长主抓,总规划师协抓,确立责任科室责任人,做到工作有人管、任务有人抓、事情有落实。二是加大规划编制研究力量,抽调局业务骨干和规划设计院专业人才充实到局编制研究中心,加强“八路一河一桥”规划指引研究工作,扭转市规划局历来自身规划编制研究工作技术力量薄弱的局面。三是启动项目对应科室责任制,确立局市政科作为“八路一河一桥”建设项目牵头科室,负责项目审核把关,编研中心负责战略研究,设计院负责技术支撑,形成一套有秩序、有落实、有保证的工作模式,确保“八路一河一桥”建设项目规划工作顺利推进。
三、更新理念,发挥规划主导作用
面对“八路一河一桥”建设新战略,市城乡规划局更新规划理念,坚持“系统考虑、专业研究、精准解决”的理念,发挥规划主导作用,推进“八路一河一桥”建设规划工作。一是开展系统化调查研究。基于整个市区道路交通格局,从片区功能定位、周边用地规划性质、建成和在建路段情况、现状交通情况等实际出发,系统分析道路等级、道路宽度、横断面、管线布置等。对于重要、复杂的交通节点,依托专家团队进行科学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例如对于西环城路西凤大桥桥头节点、望江北路榕华大桥桥头节点,邀请了省内著名的道路交通规划专家,针对性的对设计方案进行研究论证,提出专业意见,对道路系统规划进行必要的优化调整,更加合理指导道路规划设计和建设。二是发挥专业化规划指导。对于道路设计,从道路建设规模、道路横断面、标高、交叉口形式、主要技术指标、人行道及自行车道、绿化、交通工程、市政管线等方面,详细提出规划设计要求;同时,结合道路建设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的实施意见。三是精细化提出道路两侧用地规划指引。结合道路建设,推进道路两侧用地一体化规划,达到绿化、美化、亮化。涉及道路建设需要拆除的建筑,充分考虑建筑余下部分的正常使用和安全因素,并避免影响道路两侧景观,分别按照普通砖混结构旧房、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工业厂房、简易搭建棚屋等类型提出具体拆迁规划指引。属于道路红线以外被列入拆迁范围的用地,结合近期建设需要,规划为街头绿地、休闲小广场或公共停车位、共享自行车停放点、公厕等;远期结合周边建设用地进行统一规划、改造和优化,最大化体现社会公共利益的同时达到美化绿化亮化一片。道路两侧的土地,按照已征未建、已征未供、未征用地,相应提出整合收储、成片开发规划指引。
 
2018年5月11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