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1-19 09:52:1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法治城管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

  我局坚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是以上率下示范学。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扩大会等多种形式,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轮流领学带学,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发挥引领作用、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学习形式,助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二是线上线下系统学。开展六场次集中学习讨论,结合“学习强国”平台,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轮流带学的基础上,每个人结合岗位谈心得体会,带动干部职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努力做到以学促干。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

  一是印发《揭阳市城管执法系统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市城管执法局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明确普法依法治理重点任务和普法依法治理责任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学习宣传”作为局普法依法治理重点任务;二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心组学习、党组会学习的重点内容,今年共计组织学习5场次;三是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2场、收看省住建厅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1场、收看中国法学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5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活动。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党组书记、局长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一是积极谋划参与推进市城管执法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制定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并将其纳入全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二是推进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每次党组会上都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文件精神;三是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参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问题,对立法、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告示事项,均通过党组会集体讨论决策。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着力推动城市管理立法,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积极推动城管执法领域立法。组织起草《揭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已列入揭阳市人民政府2023年规章制定计划的正式项目,目前已形成规章初稿提请市政府审议。配合有关部门推进《揭阳市停车场管理条例》立法审议工作;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本年度共出台《关于印发揭阳市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1部部门规范性文件。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完善“三统一”制度,组织专题学习,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确保我局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三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认真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我市有关规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积极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执业律师团队作为常年法律顾问,为重大执法活动、疑难案件讨论、重大行政决策、立法及规范性文件制定等活动提供专业法律意见,确保各项行政决策依法依规出台。

  (五)加强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法规规章,推动学法用法成为全社会崇尚的生活方式

  一是大力推进全民普法工作。制定《城管执法系统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市城管执法局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成功申报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八五”普法基层阵地2个;开展执法业务培训,重点学习《行政强制法》《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内容;二是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组织“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开展主题地标亮灯活动、观看民法典专题展览、“送学上门”等活动,有效推进普法“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共组织宣传活动16场次,累计参加志愿工作人员196人次,宣传服务群众约11240人次,发放宣传小礼品约12130份,宣传折页约13300份。三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开展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宣传,分发《致市民朋友们的告知书》宣传资料1400余份;开展“门前三包,你讲我做”创文普法宣传活动3场次,就“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绿化保护等方面开展入户宣传、咨询讲解,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六)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质量和水平

  一是认真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开展“一月一专题”培训12场次,组织参加省城管执法系统规范执法现场观摩活动、全省城管执法局长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等;二是定期开展执法检查。每季度对全市城管执法案件进行执法检查,就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贯彻执行情况和行政执法案件进行检查,及时查摆问题、做好整改提升,切实推进全市城管执法队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完善城管执法“工具书”。梳理编印《城管执法领域法律文件汇编》,供执法人员查询、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和法律水平。四是深入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加强对镇街综合执法人员的培训、指导,共举办6场次,对三个挂牌督办镇街实现手把手指导,全力帮助解决存在问题,提升执法效能。

  (七)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推营商环境优化。落实市委“三个最”工作要求,每季度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并向县(市、区)延伸;市局和各县(市、区)局班子成员每人走访2—3家企业,了解企业诉求,帮助解决困难,改善营商环境;简化办事流程,开展综合“大一门”窗口办理,并对24项行政审批事项的申请材料、行使层级等进行二次统筹,统一审批条件及材料清单,实现同一事项在全市范围内要求一致、材料一致,方便市民办理;二是持续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编制信用建设“三张清单”,推动城市管理与执法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和征信产品有效运用,形成典型案例9个,其中7个失信惩戒案例,2个信用修复案例,已在官网上进行部分发布。阶段来,共制作微视频3个,印发宣传手册1500份,在局门户网站、“信用揭阳”网站等媒体推送文章8篇。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立法制度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城市管理中尚存在一些立法空白,需从立法角度出法,填补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空白之处。

  (二)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执法人员对相应的法律法规运用还不熟练,对相应的执法程序、执法标准及执法要求尚未完全掌握等。

  (三)普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普法工作的不断开展,我市市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但是,市民群众对于城市管理法规规章的了解仍然不足,违反城市管理法规规章的行为时有发生,需要进一步提高普法的广度和深度,注重实效,推动创建文明揭阳、绿美揭阳。

  (四)队伍法治教育需进一步加强。需要进一步通过日常工作制度的完善、法治培训的开展,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问题,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理论学习,健全法治保障体系。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各项工作。

  (二)推进立法工作,强化法律保障。根据上位法《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广东省城市绿化条例》修订情况,推进《揭阳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揭阳市城市绿化管理办法》两部法规规章修订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在《揭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出台后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完善我市城市管理工作法制体系。

  (三)开展学法培训,组织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开展多形式的法律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加强专业法律知识和业务能力培训,组织城管执法系统新进执法人员执法证考试。

  (四)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执法氛围。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多渠道多形式进行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在城市管理和执法过程中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法律法规教育、宣传、普法活动,着力提高市民的法律素质,营造良好的执法氛围。

  (五)完善监督机制,规范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外部监督机制,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行政复议渠道,主动接受法律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责任追究机制、纠错问责机制,坚决排除对执法活动的违规人为干预,该执法执法,该立案立案;贯彻执行《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加强监督检查和纪律约束,规范执法人员仪容着装和文明执法。

  (六)开展“三个最”有关工作,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继续梳理权责清单,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推广应用“三张清单”;继续做好“依法行政”“法治揭阳”“优化营商环境”“信用体系建设”等各项年度考核工作,多渠道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诚实守信良好社会氛围。

  


揭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4年1月16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