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筑城市竞争新优势——论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16:03:1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筑城市竞争新优势

——论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

本报评论员

    越是市场化、越是成熟的企业,越看重城市的营商环境。

    2021年1月5日,揭阳第一场全市性大会——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大会回应了市场的呼唤、企业的心声,提出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揭阳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全面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地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构筑城市竞争的新优势。

    水深则鱼悦。经过前一阶段的不懈努力,全市上下提振再创业的精气神,牢固树立“乙方思维”,推动我市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在“放管服”改革、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发展优势日益凸显,投资主体纷至沓来,优质项目不断落地,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未来可期……营商环境的进步已成为揭阳显性的竞争力。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签约项目共44个,计划投资金额1413亿元,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9个、比增163.6%,100亿元以上项目4个、比增300%。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永远在路上。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对照发达城市、先进地区,我市的差距和不足也很明显,仍存在一些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此,各地各部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先进,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加快形成营商环境新优势,不断增强城市竞争力。

    我们要继续深化审批体制改革,推动“审批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推进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办理环节、各类证照和审批时间“五减少”,按“最多跑一次”的标准,全力推进审批提速、便民便企。

    我们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全社会树立保护创业者、尊重纳税人、服务企业家的鲜明导向,引导和督促市场主体按期履约,加大力度打击破坏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我们要全面营造亲商重商环境,以制度和规矩推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真诚坦荡同企业打交道、同企业家交朋友、帮企业纾困解难,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进一步强化“乙方思维”、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同时,要结合开展“回家行动”,优化人才服务保障政策,让各类人才招得来、留得住,让在外乡亲踊跃“回家学习、回家就业、回家兴业”。

    好的营商环境,最终会体现在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上,反映到企业的直观感受上。全市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狠抓落实,营造“营商环境无小事”“优化营商环境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积极创造让现有企业留得住、长得大,让外来企业进得来、有发展的最佳环境,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取信于企业、服务好项目,将之打造成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力促更多企业落户揭阳、更多项目落地见效,让揭阳真正成为要素集聚的洼地和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热土。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