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对揭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16:41:5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贵会提出的《关于完善市区垃圾转运站及其配套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感谢贵会对城市管理的关心和支持。

       一、 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形成整体合力。

      我局一接到提案,立即成立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开会研究并制订《揭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由市局综合部署协调,市局环境卫生管理科协调各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进行办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整治目标和内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措施到位,落实责任到人。同时,要求全体执法队员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落实到“完善市区垃圾转运站及其配套建设”的工作中去。

       二、突出重点,制定方案,完善机制,加强管控。

     (一)逐步完善,扎实推进。我市全面推进环卫工作一体化,在垃圾收运方面,已在市区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户收集、村(社、居)集中、区(镇、街)转运、县(市)处理”的城乡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市区建成区共有收集点、转运站(压缩站)178座,基本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一是做好转运站新(改、扩)建。我们推进垃圾转运站新(改、扩)建为压缩站工作,出台了《关于印发2020年市政府主要工作任务第161项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落实20座垃圾转运站新(改、扩)建任务,目前共完成全市13座压缩站,其中榕城4座,揭东1座,揭西2座,揭阳产业园1座,空港经济区5座。二是加强转运站规范管理。我们充分调研摸底,按省“一站一档”要求,收集镇级转运站详细信息,全面掌握各地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运营现状,并拍照定位建档造册。目前在市区建成区178个生活垃圾转运站(点)中,压缩站12座,设计转运能力690吨/日,实际转运量468吨/日,收集点、转运站(无压缩)共166座,生活垃圾转运量432吨/日。为规范管理,我们落实转运站提高作业成效,每日定时冲洗,做好除“四害”等防污染工作,确保运行管理达到《广东省小型生活垃圾转运站评价细则》规定的B级以上。三是加强车辆密闭运输。为推进垃圾密闭收运,我们共配备密闭压缩车77辆,并对垃圾收集保洁车辆进行密闭改造,实施密闭化收运模式,规范日常收运管理,加强垃圾收运车辆运输的监督检查,防止“跑冒漏滴”。四是推动建筑垃圾规范收运处理。市区建筑垃圾由第三方特许经营单位绿源公司进行处置,已建成揭东、榕城区二座建筑余泥无害化处理站,项目总处理规模达到5000吨/天,再生资源利用率高达99%以上,揭东、产业园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处理站(设计日处理均为5000吨)计划年底前建成,空港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处理站(设计日处理5000吨)计划2021年6月建成。同时,由绿源公司配置了20部专车,采取自行收运和上门收运相结合方式,每日收运建筑垃圾250车次,收运量5000吨。五是做好大件垃圾收运处理。出台了《揭阳市供销合作联社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与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两网融合”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建设“一平台”、“一镇一中心”“一社区一站点”的可回收物收运体系,并由市供销社直属企业“市物资回收公司”负责运行,全面推进“两网融合”。现榕城区已建成一座大件垃圾处理场(预计处理能力约5-8吨/时),设备正安装调试。揭阳市金属生态城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坐落于揭东区中德金属生态城,以园林绿化垃圾、大件木质家具、建筑废旧模板等为原料,进行焚烧发电处理,设计处理能力12万吨/年,项目于2020年7月25日点火烘炉调试,现已完成烘煮炉调试和汽机试验,计划于10月20日通过72+24试运,正式并网发电。

      (二)各司其职,协力管控。

      揭东区为做好完善市区垃圾转运站及其配套建设工作。一是自2012年开始按照“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区(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运作机制,在全区逐步全面推开。户收集就是农户将自己产生的生活垃圾收集到自备或公设的垃圾桶(箱) ;村集中就是由行政村负责将各农户的垃圾收集后,运到村收集点集中放置;镇转运就是由镇政府的垃圾压缩运输车到各村的垃圾收集点装载、压缩生活垃圾后,直接运到揭阳市东径外草地垃圾处理场;区(市)处理就是由揭阳市东径外草地垃圾处理场负责对各镇的生活垃圾进行处理。同时,不断完善我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检查考核奖惩制度、村级保洁员工作岗位制度、村庄环卫保洁村规民约制度和农村“四边”垃圾治理常态化制度等农村卫生保洁机制。另外,6镇94个行政村都成立了稳定的清运保洁队伍,按照上级要求共配备保洁员1392名。二是根据实际,揭东区采用“直收直运”模式进行农村生活垃圾转运,镇转运站以垃圾压缩运输车+专用停车场的形式进行配置,目前全区6个建制镇已建成垃圾转运站6座(与垃圾压缩运输车配套使用),6个镇共配置垃圾压缩车20辆,购置洒水车6辆以及扫路车等,各行政村均建成至少1个垃圾收集点并配备了二轮板车和三轮摩托等一大批清运设备。上述 的设施设备能满足各镇辖区农村生活垃圾的有效收集转运。三是2016年以来,各镇对垃圾转运站和各村垃圾收集点进行升级改造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农村生活垃圾设施配套。至目前,6个镇的垃圾转运站已完成升级改造4个;辖属94个行政村的垃圾收集点已完成升级改造60个,其中锡场镇华清村已将垃圾收集点升级改造为垃圾压缩站,并已投产。今年7月3日,揭东区在云路镇、新亨镇现场勘查、研究建筑废弃物消纳场选择使用地点。经现场勘查、研究,确定在新亨镇建顺发石场划出50亩地给绿源环保有限公司设立建筑废弃物消纳场。四是揭东区已完成《揭东区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专项规划》编制,提出了揭东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规划及其发展建设的思路和目标,对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进行分析,统筹全区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建设。五是今年来,揭东区通过电视台、有线电视、农村广播等媒体对《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和《揭阳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行宣传,同时通过设置宣传横幅、标语、宣传墙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开展《条例》宣传教育,提高干部群众对《条例》的认知水平,营造有利于全员参与的宣传氛围。为确保《条例》贯彻落实,特别是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实施,我们重点宣传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法律责任内容,大力宣传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等知识,以及各类环境卫生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逐步提高市民环境卫生意识、文明意识和法律意识。揭东区住建局和电视台制作了一份垃圾分类宣传动画,从6月1日正式在电视栏目播出,还会同区环境事务中心在揭东大道、金溪大道等路段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栏30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建议,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推动市区垃圾转运站新(改、扩)建,加强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

      再次衷心感谢贵会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热心支持!

                                                                                                             2020年9月27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