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对揭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16:40:1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贵会提出的《关于切实做好“门前三包”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感谢对城市管理的关心和支持。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形成整体合力。

      我局一接到提案,立即成立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开会研究并制订《揭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由市局综合部署协调,市局环境卫生管理科协调各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进行办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整治目标和内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措施到位,落实责任到人。同时,要求全体执法队员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落实到“做好“门前三包”工作”的工作中去。

      二、突出重点,制定方案,完善机制,加强管控。

      (一)结合职能,积极作为

      一是加强规范,强化管理。我局根据《揭阳市“门前三包”区域责任制管理办法》的规定,制定了“门前三包”责任牌模式和“门前三包”责任书样式,并印发各县(市、区)城管执法部门进行统一印制,同时要求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与辖区内的责任人签订“门前三包”区域责任书,并负责监督检查辖区内“门前三包”区域责任制的具体履行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共签订“门前三包”区域责任书50万多份,揭阳产业园共签订“门前三包”区域责任书5万多份。二是加强查处。我局与交警部门、镇(街道)、村(居)联合开展主次干道和人行道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今年来,全市共开展巡查14194次、排查10422宗次,共出动执法车辆3000车次,执法人员10766人次,其中教育纠正沿街门市占道经营4133宗次,查处不履行卫生责任区保洁任务211宗,查处违反“门前三包”责任制行为466宗次,教育纠正1397宗次。三是加强宣传,提升市民法律意识。自2019年7月1日《揭阳市“门前三包”区域责任制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我局通过开展现场宣传活动、播放车载音频、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的宣传动员,引导市民了解、遵循“门前三包”新规,共同履行“门前三包”的责任义务,明确“门前三包”责任人、责任区域和责任工作;为了巩固“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中队在日常巡查中,加强对辖区主干道两旁的铺户进行监督,检查“门前三包”落实情况。对一些屡教不改、影响较大的铺户责任人给予教育警告或者处罚。今年来,共立案处罚违反《揭阳市“门前三包”区域责任制管理办法》的案件50多宗。

      (二)各司其职,协力管控。

      揭西县认真推进县城“门前三包”工作的落实,全面健全和落实好“门前三包”工作是进一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保障县城市容市貌干净整洁的重要手段。落实责任,加强管理按照“属地管理,以块为主”的原则,理顺“门前三包”责任工作管理体制。对县城主要街道实现划地段、定员、定责的管理,落实工作责任制度。2019年起,我县加强“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落实,环卫中心成立了专门的“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队伍,在城区各地段的环境卫生、垃圾清运进行督查。对违规作业工人,发现一宗、处理一宗,做到长期跟踪检查,严格管理,奖罚分明。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知晓率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强大论声势,督促经营户自觉遵守、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短信、宣传车等传播方式,加强舆论引导,树立先进的典型、榜样带动后进,提高广大出‘经营户和市民对该项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为管理好“门前三包”工作,我县城管执法局发出“门前三包”倡议书共15000多份,走访对每家每户、商铺店面签订“门前三包”倡议书,黑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门前三包”责任制等相关知识的知晓率,切实营造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为进一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向纵深开展、全面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城市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理顺处罚机制,将“门前三包”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大曝光力度,通过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对拒不落实、履行“门前三包”责任的商户进行曝光,通过强大的论声势、整治氛圈,督促经营户强力进行整改;是切实加大对拒不落实、履行“门前三包”责任离户的监管、处罚力度,进一步理顺处罚机制,严格按标准开展执法、处罚,努力形成高压态势,从源头上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到位。

      空港经济区阶主动作为,全面加强对辖区内的市容巡查及整治,成立了由城管执法、交警、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会同各镇(街道)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辖区内江厦市场、滨江大道、发展大道、渔湖镇镇前街、炮台镇居委社区市场等主次干道、重点街道、重点区域进行联合专项整治,并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成果。下阶段,将继续做好如下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落实各镇(街道)、团委、妇联、教育等部门以发放传单、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开展“门前三包”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新闻播报、广播、微信网媒宣传的媒体作用,提高社会对“门前三包”的关注度。主动曝光不自觉履行落实三包协议的商家商户,推动全社会形成户户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工作的輿论氛围。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公用环卫、镇街等多部门齐抓共管、各尽其职的工作格局,共同抓好“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下一步将协调市直有关部门,探索把“门前三包”责任工作,与经营者卫生许可、环保审定、工商执照办理等挂钩,促使经营者自动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努力还市民一个优美有序的社会环境。三是探索推动企事业单位属地管理“门前三包”工作。结合实际,探索推行在学校、医院、公园等一些企事业单位周边,按属地管理模式,落实周边各经营者做好“门前三包”工作。

      惠来县高度重视市政协委员提出的这一建议,专门落实了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惠来分局等有关职能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全面实施《惠来县县城区“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落实县市场监管局对惠城镇葵和大道中段等主干道路沿街商铺的“门前三包”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劝阻经营户门前霸占车位及摊位摆放占道等影响悯场秩序行为,督促其保持门前卫出绿化和维护秩序良好通过现场清理整顿和规范希场经营秩序;有效规范了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同时,落实市生态环境局惠来分局加大对辖区内排污单位的巡查监管力度,派出执法组深入到各企业(经营户)单位,向各企业宣传“门前三包”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切实督促企业(经营户)认真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县住建局积极举办“门前三包”区城责任制咨询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以及介绍《惠来县县城区“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详细内容、入户宣传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广大市民了解并遵守“门前三包”新规知识,共同履行“门前三包”的责任义务,努力在全社会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互助氛围。

      揭东区为做好“门前三包”管理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区成立“门前三包”工作协调小组,完善《开展“门前三包”和“一局一文明路”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方案》、《“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方案》,明确路段责任人,建立“门前三包”目标管理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做好沿街商户门前“三包”责任书的签订工作,投入经费购置《门前“三包”责任牌》上墙悬挂。二是强化清查整治。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加强市容环境卫生整治。一是全面清查商铺门店各类广告,严查虚假广告等违法广告,同时督促经营户落实主体责任,形成良好广告氛围。二是检查商铺门店的经营行为,重点检查店内店外环境卫生情况,严厉打击无照无证经营、销售“三无”产品、过期食品、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敦促经营者严格落实“门前三包”主体责任。三是推动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做好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督促市场开办者划好停车位及规范车辆停放,着力营造整洁卫生、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四是加强实地测评点,牵头对我区4个大型超市和4个农贸市场8个创文实地测评点位进行文明建设。五是开展“一局一文明路”常态化管理,重点做好路段环境卫生清洁督促管理,督促沿街商户做好亮证照经营、“门前三包” 文明经营等行为。六是强化宣传引导。将金溪大道打造为“门前三包”样板街,通过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把文明示范路创建工作与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我区社会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品位。

      普宁市按照《揭阳市“门前三包”区域责任制管理办法》要求,落实普宁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会同各街道及市直有关单位督促及推进“门前三包”工作。一是明确“门前三包"的具体内容和区域责任,制定门前三包责任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二是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介绍《管理办法》详细内容等方式开展“门前三包”区域责任制宣传活动。三是落实我市职能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对拒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的依新规进行处罚。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切实做好“门前三包”工作。一是发挥各级企业登记注册窗口的职能作用,积极向办事群众及企业宣传“门前三包” 的重要性,动员商户主动履行“门前三包”责任。二是为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防止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安全事故,我局在发放营业抗照的同时,向企业发放《承诺书》,要求企业签署《承诺书》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督促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并告知商户相关审批事项和审批部门,证照齐全方可开展经营活动,确保合法经营。

      大南海石化工业区为做好门前三包"工作,一组织人员对我区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摸底。人口主要是服务中石油建设的外来人口,主要集中在五百亩生活营区;商家和经营户主要集中花!04县适两旁,近期由于天气炎热,加上地摊经济的盛行,石化大道在晚上出现较多的流动摊贩。二是开展“门前三包"宣传,深入到备商户开展宣传活动。石化工业区将“门前三包”宣传工作当做阶段来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领导班子及主要工作人员参加市城管执法局组织的全书“门前三包”活动启动仪式,召开专题会议,并制定宣传活动方案,在实施宣传方案的同时,对石化园区“五百亩”生活区、104县道乱摆乱搭和影响区容区貌现象进行整治,共发放宣传资料300多份,整治门前乱象18家,清除牛皮癣20多处。对店外占道经营、流动摊贩、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也进行了集中整治,其中,规范入室经营16宗,劝高流动摊贩11宗。三是引入市场化运营模式,对石化大道进行保洁和绿化管养。上半年乘,石化工业区采用专业化、社会化、一体化方式,依法依规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对省道337线深汕高逮公路隆江出入口路段和石化大道道路保洁和绿化管养服务,建立的“三包员”队伍,进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4月份以来,通过服务单位按标保质的开展道路保洁和绿化管养工作,高速路口及石化大道成为园区整洁、有序、美丽的首张名片。四是有序逐步承接500亩营地管理工作。逐步有序承接500亩临时生活营地的管理工作,为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消除工作的短板,提升园区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水平,我区拟定了《关于加强大南海石化工业区500亩临时生活营区管理的宗施方案》,同时根据进驻单位需求,正在研究该营地物业管理需求方案,并按程序引入第三方服务单位,对500亩生活营地的环境卫生、绿化保护、市容秩序进行管理。目前,已完成500亩临时营地生活污水处理厂服务单位招投标工作。近期将与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完成该厂管理的交接工作。

      市教育局为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以提高全市师生文明出行素质和全面落实教育系统各单位“门前三包”责任制为主线,引导全市干部职工、教职员工、全体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行为,营造良好氛围。由市教育局牵头,将“门前三包”工作有效落到实处,明确职责分工,完善管理措施。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完善长效机制。明确“门前三包”工作直接责任人和专职“三包”员。为加强工作的开展与领导,每所学校成立“门前三包”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以高度负责的原则态度与群策群力的精神面貌完成好此项工作。市教育局持续跟进各所学校加大日常巡查管理力度,建立完善学校“门前三包”各项长效管理机制。二是摸清主要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市教育局组织专业队伍,对学校“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查找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突出矛盾,并督促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研究,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和具体做法,第一时间及时有效解决相关问题。三是开展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学校召开全体师生动员大会,就师生具体工作分别做好宣传、布置和落实。号召全体师生广泛参与“门前三包"活动,为营造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贡献力量。四是拓宽以点带面,辐射周边环境市教育局开会部署相关工作,做好学校周边“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宣传发动工作,采取上门宣传、资料讲解、媒体报道等多渠道广路径的方式方法营造良好氛围。五是做好家校联动,形成创建合力市教育局组织领导,学校通过家委会、微信群等多样形式向广大家长进行文明创建的宣传.组织一支高素质高效率高热情的宣传队伍,让每位学生真正了解到“门前三包”等环境创建活动的具体内容及美好愿景,并培养和评选“环保小标兵”,利用“小手牵大手”的宣传活动,让学生做好家长的宣传活动,并监督和落实家长的日常“门前三包"落实任务,培养学生的“环保小主人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并以此为基点做好家校联动,形成创建合力。

      我局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城市管理工作,并密切联系相关部门,加大日常巡查力度,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管理,共同营造一个整洁、有序、亮丽的城市,为市民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

      再次衷心感谢贵会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热心支持!

                                                                                                             2020年9月27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