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对揭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16:31:3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贵会提出的《关于做好城区大件垃圾清运处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感谢贵会对城市管理的关心和支持。

    一、 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形成整体合力。

    我局一接到提案,立即成立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开会研究并制订《揭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由市局综合部署协调,市局环境卫生管理科协调各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进行办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整治目标和内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措施到位,落实责任到人。同时,要求全体执法队员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落实到对“城区大件垃圾清运处理”的工作中去。

    二、突出重点,制定方案,加强管控。

    (一)高度重视,推进工作。根据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将大件垃圾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系统推进,一是出台了《揭阳市供销合作联社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与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两网融合”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建设“一平台”、“一镇一中心”“一社区一站点”的可回收物收运体系,并由市供销社直属企业“市物资回收公司”负责运行,全面推进“两网融合”。二是针对大件垃圾收运处理难的问题,我们已在榕城区也将其纳入可回收物收运体系之中,采取预约上门、委托收运的模式进行回收,对不可回收的大件垃圾才运至大件垃圾处理场集中处理。目前,可回收物运输车辆已落实到位。三是推进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在《揭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中落实各地建设大件垃圾处理场,逐步建立大件垃圾资源回收利用和管理机制。现榕城区已建成一座大件垃圾处理场(预计处理能力约5-8吨/时),设备正安装调试。揭阳市金属生态城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坐落于揭东区中德金属生态城,以园林绿化垃圾、大件木质家具、建筑废旧模板等为原料,进行焚烧发电处理,设计处理能力12万吨/年,项目于2020年7月25日点火烘炉调试,现已完成烘煮炉调试和汽机试验,计划于10月20日通过72+24试运,正式并网发电。

    (二)各司其职,协力管控。

揭阳市榕城区人民政府近年来致力于改善城区环境卫生状况,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大力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建设处理设施解决城区大件垃圾清运处理难的问题,2020年3月统筹建成“榕新大件垃圾处理站”,投资153万元采购了1台大件垃圾处理设备,该设备由破碎机、输送机、自动打包机及智能集中控制系统组成,设计处理量为5-8吨/小时,进一步完善了城区大件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接下来,我区将结合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切实提高城区大件垃圾清运处理能力。二是完善收运体系由市、区两级供销部门联合揭阳市物资回收公司,以“一平台”、“一镇一中心”、“一社区一站点” 的模式搭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即:微信APP平台、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可回收物收集站).届时大件垃圾将纳入可回收物收运体系,由揭阳市物资回收公司负责承运,采用定期上门或预约时间上门的形式进行清运。按清运物类型的市场正常水平进行收购,对低价值或无价值的大件垃圾按废品大小收取一定清运费用(费用经双方协商决定)。对清运的大件垃圾按照资源可利用率进行分类,对具备回收利用价值的由物资回收公司进行分解再利用,对无价值的大件垃圾由物资回收公司统一运至榕新大件垃圾处理站进行破碎处理,切实提升我区大件垃圾的资源回收率和清运处理效率。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推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千场服务进社区等主题,开展宣传下基层、进社区活动,向市民发放倡议书、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同时宣传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及意义,引导市民自觉落实分类投放工作,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四是严控违规丢弃构建执法中队、街道、社区联合监督体系,教育引导市民自觉遵守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法律法规,同时落实生活垃圾管理责任人责任,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及时发现制止大件垃圾乱丢散弃现象,维护市区环境卫生整洁。

揭东区人民政府为做好城区大件垃圾清运处理工作,一是今年来,我区通过电视台、农村广播等媒体对《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揭阳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和大件垃圾乱堆放危害性进行宣传,同时通过设置宣传横幅、标语、宣传墙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开展各项宣传教育,提高干部群众对各类垃圾的认知水平,营造有利于全员参与的宣传氛围。重点宣传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法律责任内容,大力宣传各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等知识,以及各类环境卫生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逐步提高市民环境卫生意识、文明意识和法律意识。二是结合创文、创卫工作组成综合整治队伍,共出动整治人员1300多人次,机械台班80多辆次,集中对主城区的主要道路、场所及周边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进行大整治。共清理乱堆放大件、建筑等垃圾485宗。三是已完成《揭东区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专项规划》编制,提出了揭东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规划及其发展建设的思路和目标,我区将全力配合做好城区大件垃圾清运处理工作。

    揭阳市生态环境局结合自身职能,配合做好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揭阳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各项工程技术规范、操作规程和污染控制标准,及时处理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等污染物。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污染物排放监测制度,定期将监测结果上报所在地环境卫生和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并向社会公开监测结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对管辖范围内的生活垃圾集中转运、处置设施的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监测,必要时应当责令生活垃圾处置单位开展环境影响的后评价,防止产生二次污染。”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建议,按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和要求,推进大件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推动城市环境卫生进一步提升。

    再次衷心感谢贵会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热心支持!

                                                                        2020年9月27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