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城管执法局:​一切为了让城市更美好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06 11:57:1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 揭阳市区新貌。郑楚藩  摄


街道是很多人对一座城市的第一印象,甚至当被问及如何判定一个城市是否宜居时,人们往往首先回想起的画面就是在城市街道漫步的体验。毕竟,作为人们日常生活的空间载体,街道承担着交通、休闲、生态、商业、文化等诸多功能,也产生着人们对一座城市的种种向往。


“干净、整洁!”这是首次到揭阳出差的外地客商桑向阳对我市的评价。他表示,下车伊始,干净整洁的街道、整齐美观的商铺、规范有序的路边停车位等,让人一下子就对揭阳这座城市产生了美好的观感。


揭阳街道的美丽蜕变
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了魅力
也成为我市城管执法部门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取得成效的精彩注脚


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市中心工作,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以创文创卫、全域普查在建建筑工程和严肃控停拆除在建违法建设等工作为抓手,围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精准发力,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强化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全力补短板、抓整治、促提升,实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有高度、有精度、有力度、有温度、有靓度。


激发改革动能 让城管执法“有高度”

此前不少地方的城市城管执法机构存在管理体制不顺、职责边界不清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市的健康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顺利推进。今年1月16日,揭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全面启动,一次全新的城市管理变革就此开启。
  
改革赋予了市城管执法局更多的行政执法权,那么,如何将坚持依法行政、改进执法方式的新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对此,该局有效激发改革动能,研究制定了《揭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权责清单》,起草了市《揭阳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揭阳市“门前三包”区域责任制管理办法》(现已实施),还起草了2019年我市立法项目《揭阳市市容管理条例》等,为城市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重新制订了《揭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制度》《揭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行政处罚案件监督检查制度》,并对全市城市管理系统统一规范执法文书,规范了我市城市管理行政处罚行为。





▲ 做好创文创卫工作。
  
服务创文创卫工作
是城管执法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
当前,全市上下正如火如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城管执法系统面对创文创卫繁重任务,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创文创卫工作部署,迅速进入集中攻坚状态,强管理严整治,补齐城市管理短板,对标对表创文创卫标准,坚持日常巡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该局牵头开展全市迎国庆环境卫生暨污染和“两违”两大整治行动,以路边、水边、山边和围挡的清拆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联合市区各区、市直有关职能部门,落实“清、拆、绿、配”措施,强化整治工作,重点整治市容“六乱”现象、不适宜围挡等,持续巩固主次干道环境卫生保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着力解决环境卫生问题;同时,强化宣传工作,联合市文明办、揭阳日报社、揭阳广播电视台及相关街道(镇)等单位,开展“片区乱搭建,大家谈一谈”专访活动,进一步加深广大群众对乱搭建行为及其危害性的认识,营造守法经营的良好氛围,全力以赴推动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改革重在落实、成在落实
也难在落实
针对改革后新增加的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事项,市城管执法局从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户外广告、“数字城管”、行政执法等多个方面入手,特别围绕创文创卫工作的深入开展,对各项工作的适用范围、目标管理、工作标准、职责分工等进行精细化设计,从高点站位、高位谋划、高位推动,逐步实现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全覆盖,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实现重点突破 让城市治理“有精度”

城市管理水平是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综合实力、整体品位的重要标志和直接体现。如何围绕创文创卫工作任务,对标对表,突破重点难点,推进精细化管理,成为新成立的市城管执法局面临的头等大事。
  
市城管执法局坚持重点突破,着力加强城市管理,有力推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深入、综合执法监督工作持续巩固、市政设施管护质量稳步提升、园林绿化管养水平稳步提高。





 清除绿化带杂草。
  
市城管执法局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从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卫工作抓起,全面加强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着手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推进揭阳市区垃圾填埋场应急抢险项目,积极推进“厕所革命”,以焕然一新的城市环境,给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舒适体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早制定《揭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具体措施、实施步骤等,从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各个环节加强分类工作,推动区域内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在榕城区榕华街道、东升街道设置了6个宣传栏,制作宣传海报、小册子等资料,强化宣传,凝聚共识,有力促进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有效开展。
  
市城管执法局坚持创新引领
启用“数字城管”平台
“数字城管”平台已完成固定监控点、执法车载终端安装调试和手机终端调试,以及系统软件安装,对中心区域进行工作网格划分,从4月1日开始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平台管理人员每天关注平台系统及大屏显示器、固定摄像头等相关设备,定期对执法记录仪、车载云台等移动终端进行测试,适时组织系统内综合演练,发现问题及时联系技术人员进行处理。同时,做好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报料广场与平台系统的技术衔接工作,确保群众报料信息准确无误地被平台系统收录。今年3月至11月,该平台共受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047宗,已结案979宗,结案率92.61%,取得初步管理成效。

查处违法建设 让控违拆违“有力度”


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提升城市发展品质、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建设法治揭阳和平安揭阳的迫切需要,对我市“融湾建带”具有重要意义,是当前我市一项极其重大的政治任务。市城管执法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决策部署和叶牛平书记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思维,统筹整合执法力量,加大违法建设治理力度,保持违法建设治理高压态势,坚决打击新增违法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依法强制拆除违法建设。
  
今年9月9日,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揭阳市全域普查在建建筑工程和严肃控停拆除在建违法建设的通知》,部署开展全域普查和严肃控违拆违工作。这标志着我市查违控违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在揭阳市全域普查在建建筑工程和严肃控停拆除在建违法建设的工作部署,该局动真格出实招,坚决落实巡查、发现、制止、报告职责,着力管控在建违法建设。全局组织5个巡查组,分片巡查市区在建违法建设管控情况,针对深夜至凌晨可能存在偷建抢建的节点,放弃夜间休息,分班盯紧巡查,确保了控停工作落实到位,以高度负责和牵头率先的工作态度,带动全市各地主动积极作为,推动管违控违工作,较好遏制违法建设态势。该局还着手起草《关于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把全市查处违法建设和治理违法建设上升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高度,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全力以赴依法认真持续开展查处在建违法建设工作,努力把我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推上新台阶。
  
同时,该局强化舆论宣传工作。制订查处违法建设宣传计划,在揭阳日报、揭阳电视台宣传全市各地拆违控违查违动态,曝光典型案件。利用市城管执法局政务网站、揭阳城管公众号等同步开展宣传,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引导舆论方向,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严查违法建设的良好氛围。

抓实队伍建设 让城市管理“有温度”


维护一座城市的秩序,需要一群城市管理者默默无闻地奉献。在推进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过程中,我市城管执法人员基本坚持“5+2”“白+黑”的工作时间,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事迹和人物,让城市变得更加美丽、更有温度。


他们中
有被评为全市“最美环卫工人”
和第四届揭阳市玉德人物
被市文明办推荐参加省“广东好人”评选的
倪群雄

倪群雄是市区垃圾处理场业务股副股长,他24年如一日,做好市区垃圾处理场的工作:清扫道路、清倒垃圾、擦洗垃圾筒、清理草地上的垃圾、清理下水道和沟渠以免阻塞……当他来到市区垃圾处理场工作时,全场只有他一位挖掘机操作手,所有与挖掘机有关的工作任务都由他完成。虽然一人多岗,工作任务特别繁重,但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任劳任怨。





 第四届揭阳市玉德人物、市区垃圾处理场职工倪群雄同志在作业中。
  
他们中
有身体不适仍坚守一线的
陈敬德

↓↓↓

9月28日晚,在坚持维护“榕华街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艺演出”周边市容秩序后,时任榕华执法中队队长的陈敬德回到家中发起高烧,随后昏迷,嘴中还念念不忘接下来的工作。据他的同事介绍,那段时间创文创卫工作繁重,前几天陈敬德已觉身体不适,队员们多次提醒他去看医生,但他由于挂心工作一直坚持着,最终由于长时间的咳嗽没有及时治疗发展成肺部严重感染。陈敬德说,作为中队长,如果自己休息了,队员就没得休息,关键时刻更要身先士卒,冲在前面。


他们
就是城市管理的主力军
市城管执法局的
全体干部职工
↓↓↓
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推进“一月一专题”培训制度,增强队伍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同时,加强执法培训,邀请阳江市城管执法局、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业务骨干到该局开展行政执法的常用法律法规、执法标准程序、执法常见案例及应对等专题培训,提升执法队伍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发挥典型作用,举行专题党课,邀请倪群雄给全局干部职工讲党课,号召全体干部职员向典型学习看齐;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完成财经制度等各项制度,认真落实巡察整改意见、监察建设意见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动员全体干部职工为提升市容环境质量、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对城管的满意度而奋斗。





▲ 市城管执法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玉德人物先进事迹报告会。

提升管理水平 让城市环境“有靓度”


城市管理体制更加理顺、综合执法效率明显提高、“小城大管”格局基本形成、执法队伍行为更加规范……目前,我市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城市管理水平也随之水涨船高,带来的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市容市貌越来越靓了。
  
如今的揭阳,街区干净整洁、“门前三包”逐步覆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市容“颜值”不断刷新……这是每一位市民亲眼见证并切身感受到市容市貌带来的喜人变化。
  
在这喜人变化的背后,是市城管执法部门对城区主干道、商业街、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服务窗口、办事大厅、公共场所等处周边市容环境薄弱环节切实加强规范化建设管理;常态化整治出店经营、占道违章停车等现象,确保主次干道无摆摊设点,菜市场周边无出摊经营、流动摆卖现象;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为抓手,设立“门前三包”责任制公示牌,全面清理整治街道、公共场所乱贴画、乱堆乱放等不文明现象;对市区主次干道路边乱搭建及不适宜的围挡开展清拆,通过实地巡查,拍照确定需整治的典型点位,将问题台账下发问题所在区,落实清拆任务……


让城市更美好
是市城市管理工作的
出发点和落脚点

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提升治理能力,创新工作方法,细化工作标准,妥善应对和处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落实“721”工作法,即争取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致力让我们共同居住的城市越来越靓丽、越来越美好。



来源:揭阳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