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揭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5200MB2D29263X/2020-00037 分类:
发布机构: 揭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0-02-25
名称: 关于印发揭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 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工作指引的通知
文号: 揭市文广旅体函〔2020〕27号 发布日期: 2020-02-26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关于印发揭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 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工作指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26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现将《揭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工作指引》印发给你们,请各县(市、区)根据疫情防控分区分级的实际和旅游景区不同特点,指导旅游景区编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工作。

  附件:揭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工作指引

                                                              揭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2月25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江林生常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附件

揭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工作指引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特编制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工作指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防控预案

  1.景区要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景区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全面统筹落实疫情防控与有序开放工作,切实履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防控机制不到位不开放、员工排查不到位不开放、设施物资不到位不开放、内部管理不到位不开放”。

  2.结合景区实际编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针对复工复产后可能出现的人员感染、群体性疫情等情形,制定针对性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和强化协调联动机制、防控责任机制、信息报送机制和疫情监测、防治机制。景区要与属地乡镇(街道)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实现防控应急无缝对接。

  3.落实疫情防控与景区开放的资金和物资保障,配备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疫情防控用品,确保满足防控和开放工作的需要。

  4.切实做好日常防控,设立临时隔离点。一旦发现疫情,及时启动预案,切实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5.成立专门的消毒小组和督查小组,负责景区内各区域的消毒和检查落实工作,并建立消毒、检查等台账,做到有据可查、有迹可循。

  6.加强防疫知识普及力度。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形势,认真学习和掌握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的通知精神和工作指引,张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等防疫科普知识;通过景区LED滚动播放标语、张贴和摆放宣传画以及户外彩屏循环播放相关视频等方式,提高疫情监测、报告,并及时发布疫情风险预警信息,引导游客、员工注意自我防范。

  二、加强员工管理,关爱员工身心健康

  7.建立员工健康“一人一档”信息登记制度,如实记录每一名员工健康状况、近期活动轨迹、接触史、隔离情况等。

  8.加强对疫情重点地区员工的管理,对暂未返揭的,要规劝其暂时不要返揭;对已返揭的,严格按规定实行14天隔离。

  9.对景区员工健康状况每日必查,每天至少两次开展体温监测,并记录台账。若员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症状时,要第一时间隔离观察,及时就医。

  10.将传染病预防知识纳入员工常规培训内容。景区开放前,通过景区QQ群、微信群或单位内网等途径,完成员工疫情防控的全员培训,达到应知应会并具有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11.严格落实员工日常管理“四个不”,即不集中会议、不扎堆聊天、不相互串岗、不集中就餐,减少人员聚集的活动。员工用餐采用分时段就餐或分餐制。

  12.加强办公场所通风换气,中央空调和通风管道暂停使用,办公距离保持1.5米。做好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的消毒工作。

  13.密切关注员工心理健康,做好心理调适,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和工作量,倡导员工适度锻炼,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开展文明服务,注意咳嗽和喷嚏礼仪。

  三、加强景区场所卫生管理,切断传播途径

  14.守住景区开放的“大门”。在景区游客中心门口、购票窗口或景区入口处选择合适地点设立游客体温检测站,按照“先测体温后购票”的要求,合理设置进出通道。

  15.封闭式景区入口实行入园必检,利用红外线测温仪或其他温度计对游客测量体温并登记造册。开放式景区根据属地联防联控要求设立卡口,做好游客管控措施。

  16.旅游景区主入口醒目位置设立告示牌,提醒游客遵守相关防控的要求、常识和注意事项,并公布当地疾病控制中心电话。

  17.游客服务(咨询)中心应备有75%的酒精棉球或其他消毒液等物品,免费供游客使用。每天至少消毒两次以上,并放置“本中心已消毒”告示。放置中英文防治新冠肺炎的宣传资料,免费向游客发放。

  18.旅游景区垃圾箱(桶)实行“一日两清理两消毒”制度,保持景区内环境整洁。增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箱(桶)。

  19.公共卫生间通风良好,卫生设施完善,须配备洗手液、一次性擦手纸,并确保供水正常和烘干机正常使用。便器、洗手台、把手等清洁后用消毒水消毒,地漏每天用消毒水冲洗。

  20.为游客免费使用的拐杖、轮椅、雨伞、语音导游设备等物品,做到一客一消毒、一天一消毒。

  21.景区内公用设施、电子触摸屏每天用75%酒精棉球擦拭消毒不少于4次。

  22.景区医务室设立医疗急救点,配备一次性口罩、消毒液、医用体温表等医用物资。

  23.缆车车厢、游船、电瓶车、摆渡车等内部交通工具尽量减少使用,如需使用,每天至少消毒两次,采取隔位就坐的方式控制乘坐人数,保证游客间距。

  24.景区的购物场所加强通风换气,营业期间保持门窗敞开,每天进行严格消毒两次。

  25.参与性的娱乐项目设施中游客使用或接触的物品和设备表面,均须用消毒液或75%酒精棉球等擦拭消毒,做到一客一消毒、一天全消毒。

  26.落实娱乐场所的自然通风和空气消毒措施。关闭没有新风设施或自然通风条件和无法保证空气质量的娱乐场所。

  27.景区内的餐厅(茶室)、住宿营业时间自然通风,并保持机械排风设施运行正常;关闭没有新风设施或自然通风条件的包厢。

  28.景区住宿实行可控有序开放,严格落实属地防控措施。客房落实“一日一消毒”制度,科学控制入住宾客数量,确保防控能力与接待能力相匹配。

  29.住宿酒店加强公共场所管理,大堂或大厅禁止聚众,游泳池、娱乐场等场所不得开放。

  30.酒店禁止聚餐,餐厅实行分餐模式。加大餐厅(茶室)内餐桌间距,保证人与人间距1.5米以上。根据宾客需要,提供一次性餐具、茶具和洗涮用品。

  31.餐厅禁止提供以野生动物为原料的菜品,生冷食品确保卫生。

  四、强化游览组织,避免人群集聚导致疫情扩散

  32.鼓励实行预约制等限流措施,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室内活动场所从严控制开放(剧院、影院和表演场所应暂时关闭),瞬间流量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30%,确保游客间距能达到1.5米以上。

  33.旅游景区应实名制购票和游览,鼓励景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各种手段全面掌握游客基本信息,以便高效追踪管控。来自重点疫区的游客主动填写《游客健康状况登记表》。

  34.团队游客应妥善安排分时段、间隔性入园,提倡团队游客不超过30人,避免集中入园,实行分散式游览,严控人员聚集。

  35.售票窗口、检票口服务人员、保洁员、讲解员等近距离服务游客的一线员工必须正确佩戴和摘脱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并落实有效防护措施。

  36.景区讲解员讲解与客人保持1.5米以上距离,尽量采用蓝牙耳机等电子设备讲解。

  37.景区内交通工具驾乘人员必须佩戴防护口罩,采取隔位就坐的方式控制乘坐人数,确保游客之间的有效间距。

  38.通过短信、滚动屏、宣传视频等形式,营造文明旅游良好氛围,倡导游客文明旅游,减少聚集,注意个人防护。

  39.加强景区内动物的防疫工作,禁止游客与动物直接接触。

  40.外来人员(含供应商)实行非接触性配送,并建立供应单位送货人员的健康登记制度。

  41.大力推广云景区、线上游览、无感支付、无感入园等方式,加快智慧景区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