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司法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1-05 16:5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1月5日,市司法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市司法局党组书记王少鸿主持会议并讲话,局班子成员,局各科(室、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少鸿指出,市第七次党代会,是我市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加快推动揭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意义重大而深远。大会展现了未来五年揭阳“新变化”的美好愿景,为揭阳激情奋进未来五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鼓舞了全市上下擘画未来五年揭阳现代化建设的斗志士气。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主题鲜明、谋划深远、内涵丰富,全面总结了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发展成就和工作经验,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揭阳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王少鸿强调:市司法局要把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推动司法行政职能为服务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提供法治保障。一要在政治引领上有新认识、新担当,筑牢政治忠魂。要将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自觉扛起推进法治揭阳建设的政治责任,在服务揭阳大局中彰显司法行政担当作为,全力锻造“五个过硬”的司法行政铁军。二要在强化统筹上有新举措、新突破,建设法治揭阳。强化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市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化法治揭阳考评和法治建设督察,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法治揭阳建设迈上新台阶。三要在服务大局上有新提升、新作为,打造法治政府。抓实法治政府建设这个主体工程,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加强科学民主立法,促进良法善治,推进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领域立法。贯彻落实《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优化政府法律顾问服务,推进政府依法决策。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两平台”作用,推动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深入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扎实履行行政复议功能,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深化“放管服”改革、“法治15条”,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四要在法治为民上有新成效、新形象,建设法治社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法治为民的理念融入到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工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新需求新期待。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化普法与依法治理,深化基层法治建设,加强法律服务市场管理,提升法律服务水平。整合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要在强化基层维稳上有新发展、新贡献,助推平安揭阳建设。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深入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强化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帮教、安置措施。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强化落实社区矫正对象管控、教育、帮扶措施,切实做好“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继续开展年度量化考核,打造揭阳社区矫正品牌。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