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2020年度揭阳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评议团首次协调会召开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9-07 10:1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确保2020年度揭阳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活动顺利开展,9月4日上午,市普法办、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评议团第一次协调会。市司法局局长、市普法办主任王少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副局长、市普法办副主任叶元春主持会议。

   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基层群众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律师代表、基层普法人员组成的第三方评议团,市普法办、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叶元春副局长介绍了本次评议团的人员组成,任命团长、副团长人选,并对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就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的活动流程、材料准备和评议方式等问题作了解读。随后,评议团成员就评议活动具体落实措施各自畅谈意见建议。

  

   市司法局局长、市普法办主任王少鸿对评议团成员支持此项工作表示感谢,并对开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提出四点工作要求:

   第一、政治站位要强。党的十八大把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确立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思想上要与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高度保持一致,认真开展,严谨对待。

   第二、查找问题要准。各位评议团成员和市普法办工作人员要熟悉评议活动各个项目要求,既要发现“七五”普法期间接受评议单位取得的普法成绩和亮点,也要准确查找接受评议单位及其下属机构在执法和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点出问题要有的放矢,意见建议要切合实际,尤其是公平公正、营商环境方面,要引导接受评议单位做好普法工作。

   第三、审核把关要正。开展考察评议活动的时候要坚持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带有色眼镜看待行业部门,点评要语言准确、严谨、专业。开展活动的目的是把脉开方、查找问题、弥补不足,促进接受评议单位建立和完善普法工作机制。

   第四、工作纪律要严。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各项规定,做到廉洁自律,树立良好形象。要严格做好履职评议各项保密工作,不透露信息。严禁以检查、指导之名向接受评议单位索要好处。

  

   会议确定,9月中旬开始,评议团将到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执法局、中国移动揭阳分公司5家接受评议的单位就座谈了解、查阅台账资料、察看法治宣传点等工作开展实地考察并评分,为下一步召开履职报告评议会打好基础。通过履职评议活动,促进全市各地各部门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进而促进公正司法、严格执法、依法行政、依法经营和依法管理,更好地服务我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