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广东省林业局启动全省打击毁林专项行动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31 10:37:5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3月30日,省林业局召开广东省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暨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动员我省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和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林俊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州专员办副专员贾培峰,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局长罗燕喜,以及省林业局相关处室和直属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省林业局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全省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市、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省属林场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业务人员共1280多人。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但是,一些地方重发展轻保护,建设项目非法侵占林地、毁林开垦、滥砍盗伐林木等问题仍时有发生,也有些地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一些存量违法问题未能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和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清查整治2013年以来破坏森林资源违法问题,高质量高水平编制好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从制度层面上保护好我省生态环境。

        陈俊光要求,各地要将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和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列入今年我省林业工作的核心任务,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攻坚克难,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按照国家和省的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和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两项重要工作任务。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同步推进专项行动和森林督查。各地要抓紧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抽调人员专门从事专项行动工作,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安排,加强技术培训,狠抓责任落实。各地要结合我省正在组织开展的毁林违建乱象清理整治和2021年度森林督查工作,同步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避免重复工作,避免“两张皮”。

        二要开展全面整治,重点打击大案要案。各地要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把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国有林场等生态区位重要、敏感、脆弱地区作为重点排查区域,把涉案数量大、顶风作案、性质严重、情节恶劣的大案要案作为重点整治对象,紧盯不放,做到案件不结案决不放过、林地不回收复绿决不收兵。

        三要强化督查督办,提高行动打击成效。各地要抓住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建立案件台账和责任分解表,将查处整改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员,全面压实责任,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破坏森林资源问题突出、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违法案件,要及时上报。

        四要破立结合,不断完善森林资源保护长效机制。通过专项行动进一步建章立制,深入推进涉林大案要案、积案旧案整改,达到清存量、遏增量、破难题、建机制。建立严格的问题排查机制,实行质量控制,确保排查结果真实准确。要依法厘清责任,积极稳妥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对无视林业法律法规,顶风作案,依法依规严肃处置到位,涉嫌犯罪的必须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不得以罚代刑。

        五要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提升林业治理现代化水平。各地要通过专项行动,深入剖析、系统研究本地在基层基础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决心推动解决。要充分发挥各级林长作用,尤其要发挥好村级林长和生态护林员作用,实行网格化管理,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

        六是加强衔接联动,夯实障,扎实推进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坚持“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的方针,在国土空间规划的统领下,科学合理确定各项规划约束性指标,统筹协调林地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提高保护利用效率,高质量高水平编制好本地区的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从制度层面上切实保护自然生态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