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我市广泛开展造林绿化 推进新一轮绿化揭阳大行动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08 09:23:1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去年以来,全市林业工作按照市委“一条主线、四个补上、四个深入”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总体目标,坚决守住生态保护底线,以“五路绿化”、义务植树和林业四大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为抓手,狠抓森林资源管护,广泛开展造林绿化,深入推进新一轮绿化揭阳大行动,各项林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绿化先行

  稳步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全市林业部门扎实推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项工作,去年来,全市“创森”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一是“创森” 工作稳步推进。扎实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项前期工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已于去年4月28日分别对我市和揭西县“创森”予以备案;《广东省揭西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6年)》通过专家评审,省林业局已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报送备案申请,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二是义务植树月圆满完成。去年,全市各地各单位紧紧围绕“全民植树,绿满家园”活动主题,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去年活动月期间,全市累计筹集义务植树资金15924.3万元,参加义务植树人数48.34万人,植树数量120.3万株。三是“五路绿化”扎实推进。去年全市道路绿化建设共投入资金11839.83万元,完成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镇村道路绿化1997.59公里,种植各类乔木38.39万株,并搭配一批灌木、草皮和色带。

  质量为先

  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去年来,全市以四大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为工作重点,深入开展新一轮绿化揭阳大行动,各项工程顺利完成。其中,全市完成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造林3.05万亩,占计划100%;完成生态景观林带建设1023亩,占计划100%;建设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118个,占计划100%;完成碳汇林抚育39.46万亩,占计划100%.调研规划

  “五河毓秀、枫江先行”扎实开展

  市林业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五河毓秀、枫江先行”的工作要求,迅速组织力量对枫江两岸进行调研,去年3月下旬,会同广东省岭南综合勘察设计院专家到枫江两岸实地踏勘,去年4月12日,召开了枫江生态景观廊道规划成果汇报会,对初步方案进行研讨,去年4月底,将枫江生态景观廊道规划成果交由市水利局统一编制总体规划。

  强化管理

  资源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市林业局把握新常态下森林资源管理工作的新内涵、任务,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一是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工作。全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野生动物的保护宣传工作,积极营造爱鸟护鸟和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二是推进新一轮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工作。全市县级新一轮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三是严格控制森林资源消耗,强化林地计划约束和规划管控。四是自然保护区管理扎实推进。五是进一步完善集体林权制度,为我市国有林场改革奠定基础。

  主动作为

  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

  去年来,全市先后开展了“春雷2018”“2018红线行动”“百日百项专项行动”“打击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禁毒2018两打两控”等专项行动,有效地打击涉林违法犯罪,维护林区安全稳定。

  打防结合

  全力以赴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去年来,全市发生森林火灾9宗,过火面积99.33公顷,受害林地面积36.46公顷,森林火灾受害率0.13‰,控制在省指标以内,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及重大以上森林火灾。一是党政重视,高位推动。全市各级党政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主要领导亲抓亲管,有力推动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重视宣传,营造氛围。全市开展各类宣传活动80多场次,出动宣传车750多车次,发放各类森林防火宣传资料90多万份,增设及刷新森林防火宣传牌1600多处,拉设宣传横幅900多条、标语2万多条,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3600次。三是加强巡护,严管火源。全市各地切实加大野外用火管理力度,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结合实际,发布加强野外火源管理的有关通告。落实专职护林员和镇、村干部加强日常巡山护林,有效遏制野外违法用火现象。四是抓好队伍,夯实保障。大力推进专职护林员和专业森林消防队2支队伍建设,狠抓揭西县、揭东区、普宁市、惠来县、揭阳产业园等5个县(市、区)2支队伍建设管理,新增普侨区、榕城区、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揭阳空港区等地护林扑火队伍,目前全市共有专职护林员731人,森林消防队伍11支576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合格率85%以上。同时,加强对2支队伍的实战演练,全市开展各类培训45场次,参加培训4575人次。五是坚持值守,做足准备。严格执行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森林火灾“零报告”制度,严密监测火情,畅通火情信息传递渠道。

  净化环境

  全力建设“美丽岐山”

  市林业局和黄岐山森林公园管理处以建设“美丽岐山”为工作目标,积极推进黄岐山森林公园经营范围调整工作,现已完成《广东黄岐山森林公园经营范围调整综合论证报告》,并通过专家论证,待进一步完善后向省林业局申请审批。同时,管理处切实加强森林防火、环境卫生、安全生产、公共厕所管护等日常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公园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