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经信局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6-12-3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市经信函[2016]626号 

 

市经信局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工作报告

 

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以来,我局按照市法制局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工作的部署,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学法用法机制。建立和完善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制度,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局领导班子在班子会会前集中学习法律;坚持干部职工学习制度,积极参加市政府举办的依法行政培训学习和局内组织的学法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我局采取局党总支集中学习、各支部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方式,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公报中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确保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围绕揭阳市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不断增强依法推进政府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要求,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严格纪律,守住底线,防微杜渐,提高执行党纪国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工作。

 二是完善局内规章制度。我局作为行政执法部门,根据工作需要,我局制定了多项管理规程,明晰岗位职责,落实责任权限,将涉及的法规予以明示,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依法按章管理,取得了较好效果。

三是开展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结合全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局对牵头并实施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和完善,暂未有文件需要清理。

(二)、行政决策情况

 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健全会议制度,明确了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全局干部会议、局业务会议、专题工作会议、项目小组会议等程序和流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程序合法。加强执法证件管理,及时配合做好执法证申领、换发、更新、信息充实等工作。目前,我局现有在编行政执法人员21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政务公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局从管理信息化入手,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保信息公开及时、真实。根据市编办、市政管办的要求,对我局7项行政许可类、4项公共服务类等权责,做好标准化实施工作编制办事指南、业务手册、实施依据文本、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审批证件样本等行政许可标准化文档(含电子文档),及时对公众公开。

(四)、社会矛盾防范化解情况

 我局进一步规范信访投诉处理工作流程,强化信访工作责任,逐步形成了调解机制,对矛盾纠纷进行分级调解。对于影响重大、涉及面较广、需要市政府协调解决的群体性矛盾纠纷,由局领导小组迅速介入处理,并及时向市领导及市信访部门汇报。同时,我局聘请了广东岐山律师事务所作为常年法律顾问机构,对新拟定的规范性文件、举措或制度进行合法性审查把关,依法处理各类法律纠纷和合同纠纷。

 (五)、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普法工作。我局把企业管理人员、经办人员列入重点普法宣传对象,通过培训班等各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学习宣传无线电、成品油、节能、安全生产等业务领域的法律法规,主要包括《成品油市场管理条例》、《节约能源条例》、《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经办人员依法管理、文明办公理念,推动各行业的法制化发展。

 此外,常年聘请广东岐山律师事务所开展单位法制讲座、法律咨询,科室定期学法活动,并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和宣传与安全生产管理和廉洁从政相关的法律知识,包括《成品油市场管理条例》、《节约能源条例》、《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条例》、《合同法》、《招投标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和廉洁奉公的工作态度。

(六)、依法行政保障情况

 为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实施,我局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到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与此同时,成立了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负责领导小组的统筹决策工作,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各科科长为成员,具体负责各科法治创建工作的开展,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了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七、工作成效

一年来,通过有效推进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进一步完善了依法推进建设管理机制,全体干部职工法制知识得到了显著提高,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管理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程建设任务。总体讲,我局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快依法行政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加强责任追究,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思路
  从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的情况来看,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行政审批改革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强;二是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探索网上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同时,通过举办专题法律培训等方式提高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
  (一)全面规范行政审批。

  严格依法实施行政审批,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审批程序和收费行为,创新审批方式,并通过政府网站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积极探索网上审批,并公开审批状态和结果,提高审批效率。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执法有依据、行为有规范、过程有监控、违法有追究。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活动,重点检查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和经济和信息化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
  (三)加大普法工作力度。
  一是抓住工作重点,把普法工作落到实处。针对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有重点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创新普法工作新模式。加强与市普法办、各县(市、区)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等各个层面的合作。三是加大法制宣传教育的力度。通过培训普法、活动普法、网络普法、媒体普法、专题普法、案例普法等形式进行法制宣传教育。
  (四)加强法制工作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

  进一步充实法制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和法律素质的培养,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进一步整顿执法队伍,形成优胜劣汰、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



 

                       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61230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