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我市召开2019年促进企业发展(民营经济)工作 座谈会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9-09-1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以及深入开展“暖企行动”,9月8日上午,我市召开2019年企业发展(民营经济)工作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科出席会议。

会上,由市工信局牵头梳理的工业和信息化、科技、财税、金融等各方面的政策资源,编印成《2019年揭阳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扶持政策汇编》分发给与会企业家代表和各地各部门;并在当天的揭阳日报上发布2019年“暖企行动”计划实施内容,具体要开展五大“暖企行动”计划,分别是:在政策暖企上着力、在金融暖企上聚力、在科技暖企上用力、在服务暖企上发力、在要素暖企上给力,共计58条暖企措施来引导和扶持我市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切实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感;会上,再次落实领导挂钩重点企业,对优选的30家重点民营企业开展挂钩帮扶,一对一地帮助相对应的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精准帮助企业稳产增产扩产和转型升级。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洪创基局长通报了全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市鞋业协会、市食品行业协会等行业商(协)会和巨轮智能、广东榕泰、高乐股份、吉荣空调等企业代表先后作了发言,大家围绕在行业或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畅所欲言,并对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张科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同市职能部门及县(市、区)负责人对大家提出的品牌建设、园区建设、交通建设、夜间经济发展和企业用地、人才、融资、税收、技改、市场开拓等问题一一作了回应。

张科市长强调,要把服务企业作为第一要务,深入开展“暖企行动”,多措并举、精准发力,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揭阳打造广东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提供重要支撑。揭阳是民营经济大市,民营企业是揭阳经济发展的主体和主力,是价值、税收、就业的创造者。各县(市、区)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发展民营经济,深入开展“暖企行动”,多措并举、精准发力,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全面梳理中央、省、市出台的暖企政策,落实“暖企行动”各项举措,切实解决企业在土地、人才引进、融资贷款等方面的难题。要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进高、高上市”工程,推动企业上规模、上档次,加快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做大经济总量。要大力发展园区经济,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推动中小型企业规模化、集聚化、产业化发展,补齐产业链短板。要支持企业扎根本土市场,优先服务家乡经济发展。

张科要求,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要落实好属地责任、属事责任,打造服务型政府,主动服务、指导企业,帮助企业学习掌握、用好用足各项惠企政策,做到政企信息对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各行业协会要积极引导、鼓励协会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推进技术改造,切实解决好中小型企业发展中出现的“散、小、品牌缺乏”等问题,充分发挥骨干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中小型企业做强做大。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增强信心,抢抓机遇,转型升级,提高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把企业做强做大,为揭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全力做好会议的组织、协调工作,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的要求,把服务企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市领导陈定雄、刘端雄,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袁文键、副秘书长王辉等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市行业协(商)会有关负责同志;市“梁柱”企业及重点企业家代表等约100多人。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