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第四届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在揭阳举行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8-06-1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第四届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

在揭阳举行

    

    12日,以“一带一路,共享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在我市举行。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副省长陈良贤,奥地利布尔根兰州州长汉斯·尼斯尔,德国工商大会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晏思等出席交流会开幕式并致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水华,德国联邦雇主协会总会名誉会长洪德博士出席活动,市委副书记、市长叶牛平致欢迎辞。在交流会开幕式上共签订了17个合作协议,其中平台合作项目11个,对德(欧)合作落地项目5个,融资合作项目1个。

  参加活动的中外领导嘉宾还有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晖,中国银行中小企业部副总经理陈张铭,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苗长兴,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姚德洪,以及捷克工贸部对外经贸厅厅长理查德·哈拉提,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投资处商务领事顾杰宏,西班牙驻广州总领事馆经济商务领事高亮东等。

  王江平在致辞中说,中小企业是推动中欧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最具发展活力和创造力的企业群体。当前,全球经济格局面临深刻调整,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为各国创新合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中方愿意积极促进中欧中小企业加强合作,抓住新工业革命发展的新机遇,培育新业态,使双方的中小企业获益,实现互利共赢。他指出,广东省特别是揭阳市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落实《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举办了每年一届的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促进与德国等欧洲国家中小企业在管理、技术、设备、资本、人才等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中欧中小企业通过交流会这个平台,拓宽合作领域,共创中欧中小企业合作的新篇章。

  陈良贤在致辞中说,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正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努力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作为中德、中欧企业合作的桥梁和纽带,有力推动了双方交流合作、共建共享,共同描绘了双方合作的美好前景。希望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在推广数字化生产,推动双向投资、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开展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享发展。

  叶牛平在致辞中说,举办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旨在与全国各地中小企业共享揭阳对德(欧)合作资源及渠道,并为德国及欧洲中小企业走进中国,中国中小企业走进德国走进欧洲,寻找合作伙伴牵线搭桥,推动更多政府机构、协会组织、企业单位和各界人士,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德(欧)合作的生动实践中。他表示,揭阳将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坚持打开大门搞建设,以对德(欧)合作为重点,用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广泛深入地走出去、请进来,让一切资源要素流动起来,努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在“一带一路”开放合作中实现共享发展,把揭阳打造成为广东沿海经济带的珍珠节点和粤东新的发展极。

  汉斯·尼斯尔认为,揭阳市和中德金属集团一直以来为欧中关系做出了很多贡献,最为突出的是中德金属生态城的建设,很多来自德国和捷克的不同企业以及奥地利的综合技术公司都先后入驻。他指出,布尔根兰州在高科技、科研教育以及旅游等领域为中国的合作伙伴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希望借助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这一平台,所有与会行业都可以互惠互利并且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

  陈张铭、捷克多斯塔夫布拉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弗朗西斯科·查洛佩斯基也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届交流会,还举行了“中国中小企业中心(德国)”揭牌仪式,该中心由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授权揭阳中德金属集团承建,也是我国在海外设立的首个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举行了一批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并邀请国务院参事汤敏教授作主题演讲。

  据了解,本届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银行、德国工商大会主办,揭阳市人民政府、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德国工商大会华南分会承办。来自德国、法国、捷克、奥地利、西班牙等国家和国内广州、太仓、芜湖、成都等地的240多家企业参与交流对接。对接现场签订了会议纪要157份、合作备忘录85份,还有一批项目正在继续对接洽谈中。

  开幕式前,叶牛平会见了参会的奥地利布尔根兰州州长汉斯·尼斯尔一行;马向晖会见了捷克工贸部对外经贸厅厅长理查德·哈拉提。

 

    &在第四届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上,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分行签订了《揭阳市对德(欧)合作企业融资合作框架协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